毕节百里杜鹃百纳乡:春耕正当时 蔬菜种植忙

2021年04月19日17:3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做好春耕春播工作,百里杜鹃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目标,对春耕备耕工作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大力发展莲花白、辣椒、烤烟等更有经济效益、更受市场青睐的富民产业,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享受更多产业发展的红利。

近日,在百里杜鹃百纳乡龙坪村的莲花白种植基地里,农户们正为今年的首季莲花白种植忙碌着,定点挖窝、施肥、丢苗、种苗……干得热火朝天,忙得不亦乐乎。

莲花白种植现场。汪沙摄

“我从育苗就开始来做工的,除草、整地……现在又来栽秧秧。”参与务工的龙坪村的村民彭友会说:“带起孙子出不了门,索性就在这附近做点小工,还可以做饭给孙子吃,一天做下来合得到百把多块钱,一举两得,也挺好的。”

百纳乡龙坪村地处九龙山脚下,土地肥沃,相对集中连片,交通便捷,劳动力资源丰富。为加快农村经济发展,该村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为抓手,严格按照产业调整“八要素”要求,因地制宜,引进贵州飞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吸纳能人参与,按照“支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大力发展莲花白、辣椒、白菜等蔬菜产业。

百纳乡龙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允告诉笔者:“我们龙坪村从2017年至今都是种蔬菜,种植主体不仅有我们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还引进一些公司、种植大户来参与,第一季种植的莲花白有700多亩,预计后期还要种100多亩辣椒,100多亩烤烟。”

已栽种的莲花白。汪沙摄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让蔬菜增产增收,促进更多群众增收致富,一直以来,龙坪村莲花白基地在蔬菜种植上打破传统种植方式,主要采取订单式、阶梯式、错季相结合的种植方式来发展蔬菜产业,由贵州飞尧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广州、广西地区经销商签订合同,并对蔬菜采取科学化种植、现代化管理和专门化销售,保障蔬菜销路和蔬菜品质的同时,每年种植两季蔬菜让土地得到循环利用,也能让群众长期在基地上参与务工。

“蔬菜种植有我们引进的能人统一销售,群众们也经常在种植大户们的基地等务工,每天按亩数计算,种植一亩得140元。”有了销路,王允底气十足。

据悉,今年百纳乡第一季计划种植蔬菜1540亩,覆盖全乡所有村(社区),目前已种890亩。(汪沙、王雪、李柏阳)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