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畢節)科創基地挂牌成立

2020年08月14日14:0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廣藥刺檸吉系列產品
廣藥刺檸吉系列產品

8月13日,廣藥集團王老吉藥業幫扶貴州刺梨產業發展的重點項目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科創基地、廣藥王老吉(畢節)產業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

據了解,該基地位於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經濟開發區,將圍繞刺梨產業進行全方位開發。“一期工程以刺梨原汁提取和潤喉糖生產為主,力爭在今年內建成投產。”王老吉藥業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已建成主體廠房近8000平方米,計劃用於潤喉糖生產車間、倉庫、辦公地點及職工食堂建設,具備參觀功能。

另外,該潤喉糖生產車間還將投建2套澆注型和沖壓型生產設備,以滿足現有常規潤喉糖和其他不同克重、不同配方、不同包裝的小品種潤喉糖生產需要,預計年產能可達12萬箱。

據悉,早在2019年,廣藥王老吉就積極幫扶貴州發展刺梨產業,僅用98天打造出刺梨系列產品,為推進消費扶貧,助力貴州打造百億級刺梨時尚生態產業提供強力支撐。此次同時挂牌成立的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科創基地和廣藥王老吉(畢節)產業有限公司,是廣藥王老吉的扶貧再升級,將進一步加速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產業布局,為加強東西部扶貧協作、推進消費扶貧、帶動貴州刺梨向百億產業發展奠定更堅實的基礎。

王老吉藥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廣藥王老吉(畢節)產業有限公司將統籌廣藥集團在畢節的幫扶任務,通過“輸血+造血”式的產業幫扶模式,幫助貴州將刺梨產業發展為百億級的時尚生態產業。

產業扶貧開創“多贏”局面

2019年,廣藥王老吉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採取挖掘市場消費潛力、升級打造全產業鏈扶貧新模式,讓曾經默默無聞的刺梨通過王老吉品牌賦能、龍頭帶動的方式火遍全國,帶動貴州刺梨產業整體提高30%以上。

今年4月28日,“2020年貴州刺梨產業發展論壇暨廣藥集團王老吉2億元扶貧消費券上線儀式”在廣州舉行,各級領導和行業頂尖專家齊聚一堂,結合當前的健康消費趨勢和抗疫形勢,共同探討刺梨產業發展之路,持續以消費扶貧帶動貴州刺梨產業發展,助力脫貧攻堅。值得一提的是,鐘南山院士還專程走進王老吉直播間,和李楚源董事長組成“直播天團”,為刺檸吉系列產品打CALL帶貨。

今年5月,廣藥集團制定《廣藥集團關於舉全集團之力實現刺檸吉5億元銷售的實施方案》,加強刺檸吉系列產品全渠道布局,並發動廣藥史上首次全員營銷帶貨,力爭完成刺檸吉系列產品5億元的年度銷售目標,對脫貧攻堅和疫情防控雙考驗“亮劍”。

從發放2億元消費券,到“直播天團”帶貨,再到“集團上下全員營銷”,廣藥王老吉逐漸形成消費扶貧新模式。該模式既讓利消費者,又有利於提升扶貧產品銷量,更為后疫情時代經濟恢復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解決方案。

曾經“養在深閨人未識”的貴州刺梨,現已發展成貴州又一張金字招牌,成為貴州省脫貧攻堅的重要支柱產業。

首屆“廣藥刺檸吉班”即將開班

為認真貫徹落實貴州省人民政府與廣藥集團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深入推進產業合作,促進教育、就業精准對接,扎實推進對口幫扶工作。王老吉藥業於今年5月與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簽約共建共辦“廣藥刺檸吉班”。目前,該班已招收學生近30名,計劃於今年9月開班。

據介紹,首屆“廣藥刺檸吉班”將定向為廣藥王老吉藥業培養、輸送、儲備機電一體化和機電維修等專業技能人才。接下來,廣藥王老吉藥業和畢節職業技術學院將開展全方位、深層次、多形式的校企合作,以推進就業和扶貧,實現學生就業精准幫扶,把“教育及就業扶貧”工作列為實現幫扶畢節精准脫貧的長效機制之一。

王老吉藥業負責人表示,希望以此為契機,依托畢節職院的教育優勢,構筑廣藥集團、王老吉藥業與畢節職院的校企合作平台,努力為企業培養更多實用型人才,促進企業更好更快發展。同時,希望以此次合辦“廣藥刺檸吉班”並建立畢節廣藥王老吉刺檸吉科創實訓基地為切入點,進一步擴大合作,積極探索產學研結合的新路子和人才培養的新方法。

畢節職業技術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希望通過校企合作,逐漸形成以社會人才市場和學生就業需要為導向,以政府、學校、企業為依托的校企合作、產學研結合的聯合辦學機制,並使之成為高級技能人才培養、學術研究、項目開發、信息服務與技術援助的載體。(文/圖 貴州省工業和信息化廳)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