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七星关:小刺梨成就扶贫大产业

2020年07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工人正在分拣鲜果。七星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工人正在分拣鲜果。七星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刺梨是一种野生小灌木,山坡、河谷都可以种植,是典型的‘懒汉庄稼’。”

“刺梨可以通过播种和扦插进行繁殖,技术要求不高。”

“如果管护得当,刺梨亩产能达到3000至5000斤,亩产值5000元以上,比种包谷划算的多。”

……

7月,走进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碧海街道西冲社区,放眼望去,一簇簇刺梨树随风摇曳,千亩刺梨园一片绿意盎然,社区支书吴长钰正在为远道而来的广州客人普及刺梨知识。

“这几年,通过政府政策和种植技术改良,刺梨的产量和经济价值均得到较大提升,社区刺梨产业发展红火,村民收入翻了几番,大家都尝到了种植刺梨的甜头。”吴长钰说,一颗小果子不仅带富了村民、更带火了产业。

“今年我家的刺梨长得非常好,一株刺梨约产30斤,按去年每斤1.5元算,一株刺梨最少也有45元入账。”正在刺梨基地锄草的社区居民马金友说,与传统种植业相比,刺梨不仅种植简单方便,经济效益也要高出不少。现在,西冲社区400多户居民都种上了刺梨,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依靠带“刺”的财富,家家户户过上了小康生活。

以西冲社区为核心的刺梨产业示范基地只是七星关区刺梨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8年,轰轰烈烈的农村产业革命在七星关区341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铺开。七星关区委、区政府坚持市场思维、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谋划了“532”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刺梨、茶叶、蔬菜三大主导产业。其中“532”中“5”,就是力争用三年时间发展50万亩刺梨。

近3年里,七星关区围绕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八要素”,刺梨产业裂变式发展,结出了“高、大、强”的产业革命硕果。

经济效益高。为提升刺梨附加值,打造刺梨产业品牌,推动刺梨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一、二产业融合发展,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二大特色产业和毕节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刺梨产业的要求,七星关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做好项目培育,先后引进、培育广药王老吉(毕节)刺梨产业有限公司、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毕节市刺梨花开农业有限公司、贵州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4家刺梨加工企业,初步形成刺梨加工产业集聚。2019年加工刺梨鲜果2000吨,实现产值3000万元。2020年预计加工刺梨鲜果5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

市场前景好。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契机,七星关区认真贯彻执行广东贵州两省和广州毕节两市的决策部署,按照贵州省委、省政府关于十二大产业和毕节市重点发展刺梨产业的要求,主动对接广药王老吉,积极推动推进广药王老吉刺梨项目落地,经过10余次对接磋商,2020年4月22日,毕节市七星关区人民政府与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开发刺梨项目协议书》,在七星关区建设广药王老吉刺梨项目。第一期改造厂房1万平方米,新建润喉糖生产车间,力争2020年9月底建成投产。第二期根据广药集团刺梨业务发展需要,改造或新建榨汁生产线及其他休闲食品生产线。

示范效应强。七星关区在大力培育刺梨产业项目中,切实解决企业用地、用房、用电、用水等项目建设、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出台扶持政策,对收购七星关区刺梨鲜果刺梨加工企业,给予每吨500元的收购补助,扶持企业加快发展。支持贵州欣扬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毕节刺梨综合开发产业基地”项目,企业已注册“遇见刺梨”品牌,成功获得“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支持贵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毕节刺梨花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拓宽市场,快速发展,目前已研发、生产刺梨发酵酒、刺梨果脯、刺梨茶等系列产品。贵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9年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山头结遍刺梨果,产业革命满山金。”截止目前,七星关区刺梨种植面积已达28.9万亩,涉及33个乡镇(街道),覆盖农户22827户90488人,其中贫困群众2756户10370人。预计今年将有10万亩刺梨挂果,鲜果产量1万吨左右。

“要以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为抓手,持续抓好刺梨产业的基地建设、龙头带动、质量认证、品牌包装等体系建设,使刺梨产业发展基础更牢、后劲更足、效益更好。”七星关区委副书记、区长胡敬斌在乡镇调研刺梨产业发展时一再强调,要将刺梨打造成为生态惠民、产业富民的好产业、大产业、强产业。

金灿灿的产业,红火火的日子。如今,这些在山野、沟涧、路旁随处可见、毫不起眼的山野小果,为七星关区带来了生态绿色的希望、支出了脱贫致富的妙招、挑起了农村产业革命的“大梁”。(张广为)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