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美麗宜居鄉村 打造幸福和諧家園

——貴陽南明區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

2020年08月13日08:33  來源:貴陽日報
 

走進貴陽南明區永樂鄉水塘村,一面面彩繪文化牆吸引眼球,一條條瀝青路寬敞整潔,一排排農家小院整齊排列,美麗如畫的鄉村景色讓人耳目一新。

“以前,村裡的馬路上經常會看到垃圾,通過村裡的大力整治,這種現象不復存在了。”水塘村村民方榮說,現在,生活垃圾都統一投放到固定的垃圾箱,村裡每天都有人來收。看著村子越來越美,環境越來越好,村民打心底裡感到高興。

“環境衛生改善了,村民住著舒服,維護環境的自覺性也提高了,現在村容村貌都有了大變樣。”水塘村黨支部書記龔道祥說,村裡一直在發展鄉村旅游,鄉村面貌煥然一新,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極大地促進了鄉村旅游發展。

如今的水塘村,村容村貌“靚”了,村民荷包“鼓”了,村民維護環境衛生的熱情也更加高漲,這些改變不僅得益於村支兩委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有力舉措,更離不開南明區委、區政府對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高度重視、大力支持和高效推進。

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生態宜居美麗鄉村,事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廣大農民根本福祉和農村社會文明和諧。近年來,南明區精心組織、統籌推進,緊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任務,加快補齊農村人居環境短板,制定出台《南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年—2020年)》,全面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努力營造鄉村文明良好氛圍,切實增強村民的獲得感、幸福感。

“今年是全面落實三年行動實施方案的收官之年,南明區農業農村局嚴格按照‘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設的要求,緊緊圍繞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持續推進‘廁所革命’、抓好農村飲水安全等重點任務全面發力,深入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為村民營造美麗宜居的良好生活環境。”南明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蔡曉春說。

如何把好事辦好、讓群眾說好?南明區農業農村局會同有關部門堅持問題導向,抓實抓細各項工作,讓農民長期受益——

持續開展“三清一改”“兩拆三化”村庄清潔行動。南明區強化農村人居環境整治,重點消除村寨進出口、重要路段的各類佔道經營、門面延伸佔道,保持農戶庭院衛生,確保村庄環境持久干淨整潔,鄉村環境治理有序。上半年累計清理農村生活垃圾2044噸,清理村內水塘1口,清理村內溝渠4.7公裡,清理村內淤泥1.5噸,拆除廢棄建筑1處,拆除殘牆斷壁1處,實施庭院美化建設99戶。

逐步完善農村生活污水治理。雲關鄉、后巢鄉依托現有城鎮管網,已基本完成農村污水收集處置。永樂鄉用於處理部分村民生活污水的6個農村處理設施,目前污水處理量約為340噸/天,有效解決了鄉村污水橫流、生活污水直排現象。

推進農村垃圾收運體系全覆蓋。南明區將全區農村生活垃圾清運處置並入城鎮處理體系,由區環境衛生管理站統一調運處置,並建立農村生活垃圾收集點490個,配備保潔人員288人、收運車輛49輛。目前,南明區13個行政村全部完成農村垃圾收運體系全覆蓋。

加快推進城鄉供水一體化建設。今年初,南明區啟動永樂鄉農村飲用水工程建設,總投資2528.64萬元。目前,建設項目管溝開挖進度為100%,已完成3300戶入戶水表的安裝。

全力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南明區落實改廁經費108萬元,扎實推進村級公共衛生廁所建設改造工作。目前,284戶建設改造農村戶用衛生廁所,已開工248戶,完工171戶。

蔡曉春介紹,目前,南明區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整體效果顯著。為保持治理成果,南明區還制定出台《關於做好南明區農村人居環境長效管護工作的實施意見》,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整潔有序,建設美麗宜居鄉村。(許巧英 陳昱瑾 吳盼盼)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