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貴州 智領多彩

華為中國生態之行2020·貴州數字峰會成功舉辦

2020年08月13日16:4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人民網貴陽8月13日電 (趙靜)8月13日,“華為中國生態之行2020·貴州數字峰會”在貴陽市國際生態會議中心成功舉辦,來自貴州各界的城市管理者、企業領袖、專家學者、客戶伙伴共聚一堂,圍繞“行業數字化轉型加速時”的主題,共話貴州省產業結構升級以及行業數字化轉型,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注入新動能。

華為中國生態之行2020貴州數字峰會現場。陳方 攝

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副局長李剛在致辭中指出,經過幾年探索,貴州大數據發展取得明顯成效,數字經濟增速連續5年排名全國第一、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連續2年排名全國第一,有力支撐全省GDP增速連續十年位居全國前列﹔“一雲一網一平台”建設提升“一網通辦”效能做法得到國務院表彰。下一步,貴州省將搶抓國家政策機遇,緊緊圍繞數字經濟發展,與華為及各合作伙伴一道,共建“立足貴州、輻射全國”的鯤鵬產業生態,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大文章。李剛表示,希望華為繼續發揮技術、資源優勢,不斷加大在貴州的投資力度、加快鯤鵬產業布局,繼續為貴州數字經濟發展培育“新引擎”和“新支撐”。

華為貴州智能礦山聯合解決方案發布。陳方 攝

華為貴州政企業務部總經理陳超在致辭中指出,通過多年耕耘,華為與貴州省各行各業展開深度合作。在政府數字化轉型領域,結合貴州大數據特色產業,華為在貴安新區落地數據中心,同時打造了多個行業雲及產業雲。此外,華為與貴州省交通、傳媒等各行業深入合作,將ICT技術融入行業核心業務場景,致力於成為貴州各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懂行伙伴。目前,華為已經深度融入到貴州的創新發展中,相互交融、密不可分。面向未來,華為將堅持“平台+AI+生態”的戰略,打造智能時代命運共同體,攜手客戶、伙伴一起邁向數字化新征程,成為“新基建”的重要一份子,為行業數字化加速、數字經濟騰飛提供新動能。

華為中國政企CMO陳浩在演講中指出,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在於深入核心業務場景,華為作為行業數字化轉型的“懂行人”躬身入局,直面行業數字化轉型的難處、深處,並沉浸其中,思考和梳理核心業務場景與數字技術應用的契合點。深層次的行業數字化轉型離不開“懂行人”長期深耕細作,華為將ICT技術與行業關鍵場景相融合,形成對應的場景化解決方案,以新聯接、新計算創造數字經濟新高度。華為懂行業趨勢與轉型需求,懂技術創新與場景應用,懂生態發展與價值提升,將攜手貴州各行業客戶和伙伴,助力貴州擁抱新“基”遇。

作為數字經濟先鋒的貴州,在數字化轉型的浪潮中勇立潮頭,涌現了非常多的優秀實踐,貴州省應急管理廳科技和信息化處猶章麟在致辭中分享了貴州智慧應急建設成果,他提到,貴州省根據國家公共安全建設要求,結合貴州本省實際,借力“一雲一網一平台”,全面開展貴州應急管理雲建設,在推動應急管理智慧化、數字化方面做了積極探索,如遵循應急管理部的標准體系,打造貴州特色標准﹔依托貴州大數據戰略和雲上貴州系統平台的發展優勢,打造貴州特色應急管理雲﹔通過指揮信息網,衛星通信網,無線通信網,感知網絡構筑全域互通應急通信網絡﹔建成“中心+現場+途中”全局指揮調度能力等。得益於眾多技術企業的智慧加持,貴州省實現了“快、清、准”高效協同智慧應急指揮,如在“響應快”方面,災情事件一旦發生,裝載華為移動車載通信系統的移動通信車出發即開始起到指揮作用。在應急指揮系統裡,充分發揮視頻會商+華為雲WeLink的價值,打破了應急多體系聯合作戰范圍大、拉通困難、基層信息化基礎薄弱的現狀。

當前,煤炭礦業面臨安全生產、運營管理等多方面挑戰,新ICT技術成為礦山數字化、智能化轉型的基石。華為中國政企智能制造總監王希政在演講中指出,華為智能礦山聯合解決方案打造了“3個1 + N + 5”的智能礦山整體架構,具體來說,就是礦山一張網、礦山一朵雲、礦山一平台、以及N個應用與5個中心。通過礦山一張網,構建礦山融合網絡,通過礦山一朵雲,構建數字化底座﹔通過一平台,打破煙囪式系統,形成數據共享、能力共享、開放統一的礦山數字平台,以此支撐礦山在採、掘、機、運、通等環節的幾十個到數百個各類應用系統,以及形成決策指揮中心、安全生產中心、綜合集控中心、智能巡檢中心以及經營管理中心。未來,礦山系統正朝著無線化、業務雲化、平台化、智能化四大趨勢方向演進,華為將攜手更多合作伙伴優勢互補,開放共贏,構建智能礦山生態圈,共同邁向礦山智能新時代。

會上,還發布了華為貴州智能礦山聯合解決方案,以方案創新驅動行業發展,推動煤炭行業以及整個能源行業的智能升級。此外,本次峰會還舉辦了數據通信創新、機器視覺與智能協作、鯤鵬展翅雲領未來、人才生態等主題分論壇。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