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陽花梨鎮:消暑“歪歪李”迎來採摘季

2020年08月12日16:1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肉厚多汁的歪歪李。劉應強 攝
肉厚多汁的歪歪李。劉應強 攝

炎炎夏日,攜上三五個親朋好友進入果樹林蔭下,一邊享受採果的樂趣,一邊品嘗酸甜多汁的“歪歪李”,運氣好的話再免費飽餐一頓特色農家飯菜,應是這燥熱時節另一種清涼的打開方式。

近日,走進位於花梨鎮新山村上排組的“富硒生態歪歪李基地”,種植大戶劉應強正忙著引導前來體驗摘果樂趣的游客入園採摘。基地外面,部分群眾正在對剛剛摘下的李子進行分揀、挑選、包裝。

“這幾天太忙了,從8月2日正式開園以來,陸續都有開陽的、貴陽的市民前來採摘、購買,目前我們發出的貨賣到了貴陽甚至省外。”劉應強告訴筆者。

據了解,劉應強種植的“歪歪李”實際又名歪嘴李,因果實頂部有部分傾斜凸起,看似李子長出了歪嘴巴,故得此名,劉應強更喜歡叫它“歪歪李”。

2014年,劉應強充分利用家鄉植被茂密、生態環境良好的自然優勢,開始試種歪嘴李,同時通過桃樹嫁接等方式每年不斷擴大種植面積,目前已種植80多畝。自2018年開始挂果投產以來,今年已是第三年投產,目前進入夏季成熟期后,已投產30余畝,預計產量將達20000公斤。

為進一步促進富硒李子“走出去”,2019年,劉應強正式為自家基地種植的歪嘴李注冊了“歪歪李”商標,並於今年6月注冊成立貴州開陽劉應強歪歪李種植有限責任公司,對李子進行統一包裝銷售。

“我種的李子主要特點就是大、甜、脆,吃起來酸甜可口,多汁化渣,肉厚離核,悶熱的天氣裡具有解渴解暑、促進消化、改善食欲的作用,因為富含硒、維生素和抗氧化劑等多種營養成分,多吃還有養顏美容、潤滑肌膚等功效呢。”劉應強一邊挑選個大成熟的李子一邊笑著說道。

據介紹,為保証李子天然、綠色的品質,劉應強堅持最傳統的原生態種植方式,用自家積攢或就近收集的雞糞、牛糞等農家肥施肥,堅持人工除草,避免除草劑對果樹造成污染。同時適時翻地、剪枝、疏果、造型等,始終保証果子的口感和質量。

“目前我們進園採摘的價格是15元一斤,在果園中可以免費吃,如果通過淘寶購買整箱,則是98元一箱,淨重5斤。每一顆李子挑選的都是個大飽滿、汁多肉厚的果子,保証新老客戶吃起來清甜爽口、回味無窮,所以現在我的回頭客很多。”劉應強最后介紹到。(文/圖 宋波)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