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平壩區羊昌鄉龍海村

小橋流水人家 農旅融合之花

2020年08月12日09:13  來源:貴州日報
 

盛夏時節,沿著平壩區羊昌鄉龍海村的觀光棧道行走,荷田裡的荷花迎著驕陽綻放,在綠色荷葉襯托下,婀娜多姿﹔岸旁兩側,縷縷垂柳倒映河面,此情此景,美不勝收。

龍海村有著良好的生態環境,羊昌河流經村庄中部,交通便利,全村布依族人口佔99.5%。2016年,龍海村獲貴州省布依學會授予“黔中布依第一村”稱號。該村有保存完好的百年村落,依山傍水而建,朝向統一,村中“山水林田”景觀一應俱全,有四道壩、千畝鬆林、生態氧吧騎行道、群英橋、吊橋等。

近年來,在龍海村“兩委”的努力下以及各項幫扶政策,讓昔日貧窮落后的村庄迎來蛻變。2015年,在相關政府部門支持下,龍海村“兩委”圍繞改善群眾生產生活的條件,集中實施農村通組路、聯戶路、產業路等一系列基礎設施建設。2017年,龍海村從省二類貧困村名單中出列,同時,引入貴州紅楓賽鴿、宏錦園林、龍辛農業等近10家生態企業入駐。

龍海村主打四道壩布依風情餐飲一條街,可以享受到布依特色八大碗、土雞土鴨火鍋、野生菌火鍋、燒烤等美食。

據悉,四道壩布依風情一條街是該村脫貧攻堅項目,總投資200余萬元,建筑面積1500平方米,共45個包間,可以同時接待游客500余人。採取“村委+公司+合作社+農戶”的經營方式,打造農旅產業。

走進龍海村茶葉種植基地,村民正在茶葉基地裡除草、施肥,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據了解,該茶園的建設面積3000余畝,項目總投資約5198.57萬元,還將建設多個觀景點,該項目將於明年完成建設。龍海村將以茶為主題、以茶園為載體、以旅游為動力,讓茶園逐步轉變成為龍海村下一個旅游景點。

“下一步,我們村將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讓農業發展與旅游緊密結合。”龍海村駐村第一書記蒲實說。

蒲實介紹,今年,該村大力實施產業結構調整,產業發展吸引游客游玩的同時還能享受到採摘的樂趣。目前,該村發展冰脆李種植800畝、茶葉種植3046畝、辣椒種植260畝、水產養殖168畝。

該村以“村合作社+旅游”方式,利用四道壩布依風情一條街和龍海山水布依庄園兩個鄉村旅游休閑設施,吸引外地游客到村旅游,增加當地群眾收入和村集體收入,帶動貧困戶就近務工。

龍海村在美麗鄉村建設改造中,著力於發展特色產業,突出少數民族風情,打造平壩區布依文化旅游村。通過打造良好的農村人居環境,推進美麗鄉村景區化,正引領群眾吃旅游飯、走致富路。(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張恆新)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