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今日头条

平坝区羊昌乡: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宜居家园

2021年07月07日09:15 |
小字号

盛夏时节,沿着平坝区羊昌乡龙海村的观光栈道,稻田里的禾苗迎风伸展,荷塘里的荷花朵朵盛开,整洁的道路宽敞而平整,鳞次栉比的商铺与错落有致的农房映入眼帘,清清流水缓缓流淌。

据了解,早在2015年,龙海村村“两委”围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集中实施了农村通组路、联户路、产业路等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2017年,龙海村从省二类贫困村名单中出列,同时,引入贵州红枫赛鸽、宏锦园林、龙辛农业等近10家生态企业入驻。

走进四道坝布依风情街,凉亭内旅客们坐下歇凉欣赏着河岸景色,停车场停满了车辆,四道坝美食餐馆老板王元海正忙里忙外为游客们准备食材。

“夏天是我们生意最好的时候,布依特色八大碗、土鸡土鸭火锅、野生菌火锅、烧烤等美食,引得一群群‘老饕’闻香而来。”王元海介绍,现在正是旅游旺季,餐馆每月都有万元以上的可观收入。

据悉,龙海村依托当地依山傍水,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布依族风情,投资200余万元,打造极具民族特色的四道坝布依风情一条街,以“村委+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打造农旅产业。

“羊昌乡是有名的‘鱼米之乡’,优美的环境、便捷的交通让人流连忘返。如今天气越来越好,每逢周末我们都会约上亲朋好友,到这里看看美景、尝尝民族特色菜,体验民族风情。”游客马芬说。

与龙海村相邻的昌河村,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正热火朝天地清理路边及河道杂物,积极开展新一轮的农村环境整治。据了解,羊昌乡利用广播、喇叭、村民代表会议、院坝会等方式,将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有关要求及时给群众宣讲,确保群众早知晓、多参与。另外,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活动,走村入户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营造人人知晓的宣传氛围。

“过去,走在村里路上,牛粪、鸡粪到处都是,道路天天扫都扫不干净。”村民孙云娣积极参与到宜居乡村建设中颇有感慨:“如今村里环境干净整洁多了,大家也更讲卫生了。”

沿河两岸行走,河流清澈见底,风光旖旎的羊昌河贯穿全村,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山水林田景观自然融合。昌河村村支书杨东是土生土长昌河人,在他的眼里,家乡如今变化很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得到很大的提升。“创建宜居乡村,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只要干群一心,乐在其中,乡村就会充满魅力和希望。”

“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当前整个羊昌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各村‘两委’会凝心聚力、敢想敢干,为建设美丽家园积极筹谋划策。”羊昌乡党委副书记张瑞介绍,打造良好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美丽乡村景区化,乡村环境变得更优美,群众的日子过得更舒心。(桂传念)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