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鄉有特色 村村有園區 處處是景觀

紫雲依托自然資源助推全域旅游

2020年08月12日08:51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胡家林)近年來,紫雲依托獨特、豐富的旅游資源,努力打造“鄉鄉有特色、村村有園區、處處是景觀”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實現有效帶動脫貧攻堅、促進經濟社會實現高質量發展。

紫雲民族文化豐富多彩,境內有著獨特的民族風情以及傳統習俗文化,有苗族洞葬懸棺、儲糧圓倉,布依族吊腳樓建筑、刺繡、蠟染﹔有苗族三月三跳花節、四月八節,布依族六月六對歌節、七月半趕秋、丟花包等﹔有美味的民族食品,如布依族五色花米飯、雞八塊、枕頭香粽等﹔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為全域旅游奠定良好的基礎。

旅游資源總量豐富且特色鮮明。夏日,來到紫雲自治縣格凸河旅游景區,乘船欣賞獨特的喀斯特地貌,仿佛在畫中游﹔夜晚宿在雲霧繚繞的攀岩基地酒店,與山水森林互動,與萬物和睦共生,頗為愜意。

格凸河風景區總面積56.8平方公裡,主要分為四個景區,妖岩景區、大河景區、大穿洞景區和小穿洞景區﹔利用豐富的喀斯特自然資源優勢,紫雲大力打造格凸“蜘蛛人”、攀岩文化、亞魯王文化的旅游品牌﹔紫雲旅游特色突出、類型多樣,自然景觀與人文景觀兼具,除了格凸河景區,還有黃家灣、洗鴨河等自然景區﹔有紅軍長征經過紫雲留下寶貴的紅色旅游資源等,紫雲共有旅游資源單體1120個,其中,可開發的旅游資源922個,優良級旅游資源單體112個。

紫雲以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為目標,全面推進“旅游+”產業鏈融合發展,通過整合各種旅游資源,統一規劃,整體打造,讓分散的旅游“點”串成“珍珠項鏈”。

近年來,紫雲堅持用旅游推動產業結構調整,改變傳統種植方式,建立農業觀光園區,打造板當藍莓園、壩羊生態茶園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集旅游觀光、休閑度假、採摘體驗等為一體的旅游景區,初步形成“鄉鄉有特色、村村有園區、處處是景觀”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