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8月18-19日在遵義舉行

2020年08月11日08:19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龍章榆 攝

人民網貴陽8月11日電(龍章榆)8月10日,記者從第5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第5屆貴州·遵義國際辣椒博覽會(以下簡稱“辣博會”)將於8月18-19日在遵義市舉行。

本屆“辣博會”安排了開幕式、展示展銷、參觀考察、合作懇談等主體活動。屆時,將有農業農村部、貴州省四大班子、省直相關部門、各市(州)黨委、政府和省外部分辣椒主產區和主銷區黨政代表團,以及國際國內知名辣椒行業組織協會、公司、科研院所和辣椒生產、加工、流通、經銷企業負責人,全國農產品批發市場、農產品流通企業、農產品電子商務、大型連鎖超市、大型連鎖餐飲企業負責人等出席活動。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本屆“辣博會”未邀請國境外以及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客商嘉賓。

辣椒是貴州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特色優勢產業,也是貴州縱深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的12個特色優勢產業之一。今年以來,貴州辣椒產銷規模擴大。全年辣椒種植面積545萬畝,同比增長6.4%,預計產量700萬噸、產值230億元、交易額720億元,上半年辣椒出口額1.1億元,產加銷規模均位列全國第一。

同時,辣椒產業助農增收明顯。貴州全省9個市(州)、48個重點縣、285余萬椒農參與發展辣椒產業。其中,貧困人口65萬,新增就業崗位1.7萬個,預計帶動戶均增收8500余元,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產業基礎方面,貴州已有辣椒企業300余家。其中,國家級龍頭企業3家、省級龍頭企業39家、市級龍頭企業72家,建設省市縣三級示范基地490個,建成規模化標准化基地150萬畝,有力帶動辣椒產業集群發展。

今年3月,農業農村部批復同意與貴州共建全國唯一的國家級辣椒專業批發市場﹔4月份,中國干辣椒系列價格指數運行發布﹔5月份,貴州朝天椒產業集群入選全國50個優勢特色產業集群建設名單,“中國辣椒、遵義定價、買賣全球”的格局正在形成。

據了解,本屆“辣博會”以“生態貴椒·香辣天下”為主題,由貴州省農村產業革命辣椒產業發展領導小組主辦,遵義市人民政府、貴州省農業農村廳承辦,旨在向世界推介生態貴椒,推動貴椒味道風靡天下,讓世界愛上貴椒味道。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