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縣刀壩鎮:扶貧微工廠開啟群眾致富新生活

2020年08月10日09: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印江網消息 就業是鞏固脫貧成效的核心,是增加群眾收入的關鍵。在印江縣,無論是縣城還是鄉鎮,各級黨委、政府,都多層次拓寬就業渠道,促進群眾穩定就業增收,開啟群眾致富新生活。

日前,筆者在刀壩鎮搬遷安置點的鴻運藤廠看到,數十名工人,左手扶著編制筐,右手夾著黑色的編織帶,一穿、一壓、一拉,靈巧的手指快速地飛舞,一個個藤椅坐墊、靠背等快速完成。

34歲的任鳳英,兩年前從羅南溪村內口灣組搬遷到刀壩鎮移民安置點。現在除了照顧孩子的吃喝和上學外,在樓下就能務工掙錢。

“我們搬遷到這裡,非常好,政府也對我們非常好。在這裡有工廠上班,樓下非常方便。”刀壩安置點群眾任鳳英幸福地說道。

鴻韻藤椅廠除了解決搬遷群眾就近務工,也為附近居民就近就業提供了崗位。

勤儉村白貓岩組群眾陳芬,今年受疫情的影響,在家帶孩子上網課,未能外出務工,鴻韻藤廠靈活的上班模式,讓她非常開心。

“當初因為疫情,孩子要上網課,沒大人管是不行的,我便留在了家裡。剛好這邊也有工廠,我就來這裡上班,可以在工廠做,也可帶回家做,比較自由,工資和外邊也沒有多大的區別,還能照顧兩個小孩,我覺得這份工作真不錯!”陳芬一邊編制藤椅,一邊與筆者攀談。

鴻韻藤椅廠的工作方式很靈活,除了固定在廠內做的拉根工序外,其他工序都可以拿到家中,利用閑暇之余編制。廠方還負責送材料上門,回收成品,按件計酬,月月結賬。

“我們一天原料是老板親自送來,每個5元,多編多得,每天編好了之后,老板自己再來收回去,每個月結一次帳,工資干脆。”刀壩鎮刀壩村坳上組村民趙文蓉說。

刀壩鎮鴻韻藤椅加工廠從2020年3月中旬投產以來,以安置點為中心,帶動了周邊四個村群眾就近務工,每月支付務工費4萬余元。

“為鞏固脫貧成效,我鎮通過招商引資的方式,引進鴻運藤椅加工廠,解決我鎮安置點群眾與附近群眾就業問題,目前解決近70名群眾長期務工,以及周邊四個村群眾就業。”刀壩鎮安置點支部書記陳天津介紹。

“我以前在外面打工就是從事藤椅加工,這個產業是一個勞動密集行產業,需要大量勞動力,而這個條件,我們刀壩搬遷點正好合適,其次,我作為一個本地人,我也想把廠建在家門口,讓我們當地群眾也能過上家門口就業的日子,一起賺錢,一起發家。”鴻韻藤椅廠負責人鄭亞洲向筆者說出了辦廠的初衷。

據了解,下一步,該鎮黨委、政府還將依托安置點的優勢資源,多層次、全方位的拓寬就業渠道,配套完善就業扶持體系,在促進群眾穩定就業增收同時,全面開啟群眾致富新生活。(印江縣融媒體中心 張玉蓮)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