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白雲區扎實開展關心下一代工作

2020年08月10日11:33  來源:貴陽日報
 

春節期間,白雲區各鄉鎮、街道關工委對轄區220余名特殊青少年群體進行關愛慰問﹔“六一”期間,白雲區關工委聯合白雲區郵政公司開展“愛心快遞溫暖你的心”慰問活動,為70余名特殊兒童送上關愛……

白雲區在省、市關工委的指導下,牢記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積極發揮“五老”優勢和作用,以教育培養時代新人為目標,重點加強青少年理想信念和思想道德教育,關愛特殊青少年群體,扎實開展關心下一代工作,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抓好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

“今年疫情期間,很多叔叔阿姨投身疫情防控一線,我希望用自己的畫筆將他們的身影記錄下來,今后也要向他們學習,做一個有擔當的人。”6月1日,在白雲區“疫情當前,我想說”主題征文、書法、繪畫比賽頒獎儀式現場,白雲八小六年級學生任雅馨在獲得了繪畫類一等獎后說。此次活動受到了全區各中小學學生的歡迎。

去年以來,白雲區廣泛開展“傳承紅色基因、爭做時代新人”“祖國好·家鄉美”等系列主題教育活動,加強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今年,結合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等工作,該區組織區關工委“五老”宣講團、老同志合唱團、文藝宣傳隊,開展送文化活動,向全區青少年宣講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以及中華民族團結一心的感人故事,堅定廣大青少年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從小培養他們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的情懷。

積極開展扶貧幫困活動

大山洞街道關工委“五老”志願者深入居民院落、疫情防控卡點宣傳防疫知識、傳播抗疫好聲音﹔都拉鄉關工委的老教師,想著學生即將回校,紛紛動員身邊的人,為學校捐贈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資……

疫情防控阻擊戰打響以來,白雲區各關工委成員單位、“五老”志願者積極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積極開展扶貧幫困志願服務活動。

同時,結合脫貧攻堅工作,白雲區關工委、區教育局等還積極推進“四在學校·幸福校園”活動,做好“兩童”和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等特殊青少年群體的關愛幫扶。法治關愛方面,該區進一步完善“五老”人民陪審員和調解員隊伍,協助做好失足青少年教育、挽救、社矯工作,依法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

整合資源幫助青少年成長

區政協委員、麥架鎮商會共同向麥架鎮孫關小學捐贈電腦十台﹔貴陽農商行白雲支行到牛場鄉瓦窯村,為孩子送去愛心禮物﹔艷山紅鎮關工委聯合貴陽農商銀行艷山紅支行開展“愛心集結情暖童心”六一兒童節活動……

今年以來,白雲區關工委主動搭建平台,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整合多方資源和力量,開展各類青少年關愛教育活動,對兒童特別是孤兒和殘疾兒童,關工委各成員單位積極進行走訪,並開展結對幫扶,讓他們感受到社會大家庭的溫暖,在全區范圍內營造出了關心關愛下一代的良好氛圍。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梁婧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