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時代來 全域旅游熱

——貴州旅游西環線持續升溫

2020年08月09日08:50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陳江南

乘著安六高鐵從貴陽出發,途徑安順,一路向西疾馳。穿過水瀑虹橋、駛過百裡畫廊、遇見青山綠野……一天之內便可看盡多處美景,最終地目的抵達中國涼都——六盤水。

全長225公裡,包含近60個A級景區,這是一條全域旅游黃金線路。在安六高鐵正式開通運營“滿月”之際,據統計,僅六盤水站發送及到達旅客已雙雙超過30萬人次,分別比上一個月增長近91%和101%,因乘坐需求量增大,安六動車組由初期運營時的10對增加到13對。

借助高鐵輻射,沿線景點串珠成鏈,成為貴州西部一條“玉帶串珠”式的生態之路、旅游之路、發展之路,構成一幅綠色發展、五彩紛呈的“百裡畫卷”。

把目光投向烏蒙山深處,美的不僅是畫卷裡的景,更樂了畫卷裡的人。

8月6日,記者走進野玉海山地旅游度假區,土司庄園酒店負責人陳思宇在大廳裡忙碌不停。

“每逢旺季,都是游客比較多的時候,從早上7點忙到晚上12點是常態,雖然忙,但忙得踏實也高興。”陳思宇告訴記者,整個土司庄園酒店共112間客房全部滿房,現在是“一房難求”。

“很多外省旅游團的訂單,我們都已經排到了9月份。”才忙完餐飲部的工作安排,陳思宇又匆匆趕去客房部,指導客房布草與消殺。

忙並快樂著。不僅是近段時間以來陳思宇的狀態,也是景區內布依人家樂餐館老板趙關領夫妻倆把日子越過越紅火的真實寫照。

夫妻倆的農家樂餐館開在距離土司庄園酒店5分鐘路程外的風情街上,妻子王菊先在冰櫃前盤算著剛從鎮上採購回來的新鮮食材,丈夫趙關領則仔細翻動著炭火箱裡的烤雞。

“還差火候,要再烤半小時。”關上烤箱,趙關領來到后院,院裡十幾間包間正在緊張搭建。“搬到這裡6年了,剛開始來還是毛坯房,自己動手裝修,好在餐館弄起來以后生意一直都不錯。”

話音未落,店內已落座幾位游客,拿上菜單,沏好茶水……夫妻倆中午的忙碌已經開始。

酒店滿房,游客井噴。野玉海景區內的“忙”變化,只是六盤水暑期避暑旅游市場的火熱一隅,距離該地30公裡處的半方塘休閑度假中心,也正迎來客流的高峰。

“趁著暑假嘛,帶孫子來六盤水耍哈,現在從重慶坐高鐵過來隻要4個小時,又快又穩,真是方便太多了。”在前台准備給孫子買泳衣的一對重慶老夫婦說道。

據半方塘景區負責人介紹,恢復“跨省游”后,景區便推出了親子套票活動,上線4天,就已經售出了3000余套,其中省外游客的購買量持續升溫。

今年3月,貴州省出台十條舉措幫助文化旅游業恢復發展﹔“黃金”政策的加持下,安六高鐵正式通車,使得貴州鐵路通車總裡程達約3900公裡,全省城際鐵路網得到進一步完善,成為地區旅游經濟發展的重要助推力。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