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文明踐行者,南明區黨員沖鋒在創文整改攻堅第一

2020年08月06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黨員干部安放文明提示牌
黨員干部安放文明提示牌

在南明大街小巷、樓群院落,從踐行文明禮儀、傳播文明新風、推動文明整改到開展志願服務,每一個角落都有黨員的身影。他們躬身踐行、榜樣示范,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清理衛生死角、清除牆面小廣告、規范亂停車輛等工作,從小事做起,帶動身邊群眾、經營戶積極投入整改攻堅工作。

自貴陽市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南明區委組織部以黨建為引領,以黨建帶群建,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號召黨員干部沖鋒在整改攻堅第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為貴陽市實現全國文明城市“四連冠”目標貢獻自身力量。

迅速吹響集結號令

攻堅就是命令,整改就是行動。南明區委組織部第一時間轉發市委組織部《關於在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動員全區廣大黨員把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實踐,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堅決響應區委、區政府號召,主動亮身份、當先鋒、樹形象,以實干的精神、飽滿的熱情、扎實的作風,積極投身整改攻堅戰第一線。

在此基礎上,南明區印制兩萬余份《讓黨旗飄揚在文明城市創建的每個角落——致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倡議書》,並發放到全區1200余個黨組織和18000余名黨員手中,倡議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堅決制止身邊不文明行為,自覺做文明城市創建的倡導者、先行者和推動者。通知和倡議發出后,南明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立即行動,積極加入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戰中。例如,中南街道黨工委迅速確定“支部堡壘在一線”思路,組建20支非公企業黨支部志願者隊伍,共80余名黨員志願者走上街頭、社區、院落,插黨旗、戴黨徽、亮身份,抓整改,用實際行動助力文明城市整改攻堅。

機關黨員干部做表率

按照南明區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指揮部下發的《關於開展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機關干部下沉及志願服務活動安排的通知》文件精神,南明區迅速將機關黨員志願者集結起來,統籌開展志願服務工作,由區直各部門與所聯系的鄉、街道結成對子,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協助配合鄉、街道加強點位力量。同時,通過樹立各領域黨建品牌,以品牌為旗幟,用好黨建抓手,引導各領域黨員同志堅定行業領域黨建信念,增強對整改攻堅志願活動的責任感和歸屬感。目前,南明區1000余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各鄉、街道,到轄區內廣場、公園景區、主次干道、交通路口、農貿市場、火車站、公交站點、小區、賓館飯店、銀行網點、背街小巷等實地點位開展文明引導志願服務。

在此基礎上,南明區委組織部從區直各部門抽調23名黨員干部加入“貴陽市2020年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督戰隊”,下沉到到全區20個鄉(街道)開展整改攻堅督戰工作,以“戰”為主,既“督”又“戰”,以“督”促“戰”。目前,督戰隊共發現問題3376個,已解決3058個,有318個正在整改,督戰隊員參與整改攻堅工作904項。

志願服務展風採

由南明區委宣傳部、團區委牽頭,以社區、公共文化設施、景區景點、窗口單位為重點,加強學雷鋒志願服務站點、志願服務崗建設,形成區、鄉(街道)、村(居)三級志願服務陣地網絡﹔區政務服務中心以“黨建+文明城市整改攻堅”為載體,開展“小黃人”志願者和學雷鋒志願者服務,對群眾的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湘雅街道成立“情暖湘雅”志願服務隊,將35名黨員志願者、65名社區志願者整合成隊,帶動30余名少先隊員一起活躍在街道的每個角落,成為創文中的一道美麗風景線……

在動員組織機關黨員干部下沉到基層參與整改攻堅志願服務的同時,南明區委組織部以“紅色領航·法治護航”社會治理黨建示范帶建設工作為抓手,將志願服務與黨建示范建設有機結合起來,有效整合黨員志願服務隊、青年服務隊、社區志願者隊伍,把黨員和群眾組織起來,通過“綠絲帶”志願服務等主題實踐活動,倡導轄區市民做文明有禮貴陽人。同時,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核心,以黨員、青年和專業志願者為主體,開展文明旅游、文明交通、文明養犬、文明上網、環境保護、公益宣傳、大型活動、法律援助等主題志願服務活動。(文/袁娟 圖/南明區委組織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