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北京赴廣州簽大客戶找合作企業

“兵經理”羅茂特的賣牛經

2020年08月06日09:18  來源:貴州日報
 

“當然是買關嶺牛肉了,緊致、彈牙又有嚼頭。”

7月25日,安順市各大商超熱鬧非凡,顧客們爭相購買的商品中,關嶺牛肉無疑是最受歡迎商品之一,家住西秀區南山小區的陳彩琴買到6斤關嶺牛肉后開心地說:“我們隻認關嶺牛肉。”

關嶺牛肉能夠得到廣大顧客的青睞,離不開關嶺自治縣關嶺牛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羅茂特的不懈努力。

2018年,關嶺自治縣將關嶺牛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主導產業,羅茂特便是在這個時候“臨危受命”。

面對組織的信任和囑托,羅茂特深知關嶺牛的發展關系到關嶺脫貧攻堅事業,他暗下決心:“一定要向組織交出滿意答卷。”

經過多次實地考察,羅茂特很快制定“改變效率低下、單一的傳統養牛模式,將關嶺牛傳統發展模式改變為統籌兼顧種、養、加、供、銷等科學化、一體化產業模式,並努力做到黔貨出山,讓關嶺牛走出貴州,走向全國,讓關嶺牛‘牛’起來”的發展思路。

發展思路既定,接下來的時間,他開始發揮曾經在部隊上養成的雷厲風行的做事作風,拉開了讓關嶺牛“牛”起來,為脫貧攻堅事業做出切實貢獻的序幕。

“要實現既定目標,首先要推動公司實體化轉型,確保公司實打實地創收。”羅茂特說做就做,圍繞這一思路,大刀闊斧進行一系列改革。截至目前,關嶺牛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實際管理以及參與投資的項目共20余項,包括養殖、飼草種植、生鮮店、屠宰加工訂單生產、餐飲以及射擊娛樂等,直接帶動萬余人就業增收。

整理公司的各項機制后,拓展市場則成了關嶺牛是否能做大做強的關鍵環節。為了拓展關嶺牛市場,羅茂特帶隊前往廣州、北京、成都等地,找市場、談合作、跑銷售,積極尋找合作企業。目前,關嶺牛已經擁有如廣東壹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廣州尚華農業有限公司、上海隨然食品有限公司、貴州省體育工作大隊等大型穩定客戶,為確保關嶺牛的銷售渠道奠定堅實的市場基礎。

“我們有優質的產品,這是撬開市場的金鑰匙。關嶺牛體大、毛黃、有駝峰,世界獨有,是‘中國五大名牛’之一居貴州四大地方品種牛之首,也是國家地理標志產品。關嶺牛以其‘五高一低’,即繁殖率高、屠宰率高、出肉率高、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質含量高、脂肪含量低,享有‘一生鮮草,一碗好肉’的美譽。”羅茂特說。

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市場的初步瓶頸打通后,其他各處的市場也如雨后春筍般紛紛向關嶺牛敞開懷抱。

目前,關嶺牛投資發展有限責任公司已經跟貴州牛銘品公司合作,銘品公司除在期限內償還公司成本外,每頭牛還需要釋放出2000元的利潤給農戶。2019年上半年,該公司為銘品公司採購牛629頭,預計釋放125.8萬元利潤到農戶手上。

“企業發展壯大的落腳點和歸屬點在於助推脫貧攻堅,在於讓群眾增加收入。”這是羅茂特入職前的為民辦事宣言,他自己也是這樣向群眾遞交答卷的。

2018年5月,羅茂特組織牛投公司投資建設的關嶺牛標准化生態育肥基地建設項目和繁育基地建設項目成功建成並投入使用,根據關嶺自治縣扶貧辦數據顯示,項目通過土地流轉、牧草種植、圈舍建設務工,直接帶動貧困戶1496戶6492人就業增收。

2019年下半年,羅茂特組織牛投公司在關嶺范圍內實施的3000頭育肥牛項目,每頭牛直接促進每戶貧困戶實現增收2000元以上。

如今,隨著關嶺牛“牛”起來,關嶺自治縣的脫貧攻堅已通過國家第三方評估驗收,人民群眾的腰包也因“牛”鼓起來,而羅茂特懷揣著“安順市脫貧攻堅先進個人”等榮譽稱號,再次踏上賣牛的新征程。(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楊曦)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