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山:瓜果蔬菜喜豐收 務工群眾採摘忙

2020年08月06日10:28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獨山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時下,正是瓜果蔬菜豐收的季節,在位於基長鎮打卓路口的桃緣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基地大棚裡,一排排近2米高的西紅柿藤上碩果累累,一串串紫紅的葡萄果實飽滿圓潤,一個個個大體壯的冬瓜長勢喜人,四處飄散的瓜果香味十分誘人。在旁,村民們拿著袋子、塑料筐穿梭在大棚間,認真的採摘瓜果蔬菜,朴實的臉上綻放著喜悅的笑容。

“西紅柿和冬瓜從6月份正式採收,可持續採收到9至10月,採摘的蔬菜瓜果主要銷往廣西南寧、貴陽及周邊縣市,現在每天的出貨總量大概在4.5噸。”看著豐收的西紅柿和冬瓜,基地管理員莫榮才滿意地說到。

據悉,該基地於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共流轉了157畝土地,種植品種從最開始的葡萄發展到現在的西紅柿、冬瓜、茄子等10多類瓜果蔬菜,規模不斷壯大,品種不斷豐富,種植的瓜果蔬菜質量高、銷售旺。同時,基地由合作社統一生產、統一管理、統一經營,不斷加強科學管理,西紅柿和冬瓜產量都達到了每畝10000斤左右,總產值持續走高。

種植基地的建設,不但豐富了人們的菜籃子,調整了獨山農業產業結構,更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為當地群眾帶來了增收。村民不但可以通過流轉土地,獲得田800元/畝、地600/畝的流轉費,還可以到基地裡務工,獲得雙份收入。

57歲的黎啟仙是基地的老員工,從基地投入使用后便在這裡務工。“我在基地工作一天至少有80塊錢,家裡還流轉了12畝田地到合作社,現在的收入比之前種地強多了,以后的日子也會越過越好。”話剛說完,黎啟仙便一頭鑽進大棚繼續採摘冬瓜,臉上充滿了對未來的希冀。

“公司除了固定聘請當地群眾管理基地外,在進入瓜果蔬菜採收期時,每天還可解決30至50人的臨時就業。”莫榮才說,現在,基地每天支出的工資有2400余元,待這批蔬菜採摘結束后,將清理大棚繼續種植瓢兒菜、蓮花白等,切實保障大棚有菜種、工人有事做,讓基地和農戶都能持續增收。(獨山縣融媒體中心 張雪梅)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