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黔城116歲老人 想要移民外星球

2020年08月05日09:4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在貴陽山水黔城小區裡,有一位116歲高齡的老人吳夢麟。據貴州省老齡委統計數據顯示,老人是目前貴州省最長壽的男性。如今,在小區裡,老人和妻子每天伴著鳥語花香安享晚年,生活十分幸福。

雖然已是高齡,但吳夢麟依然精神飽滿、身體健康,並且保留著一顆“孩童”般的心。老人有兩個計劃,短期計劃是活到120歲以上﹔長遠計劃則是要移民外星球。 他說“現在國家安定,科技發展快,子孫們一代比一代強,我的計劃,肯定能實現!”

老人拿著自己的身份証

曾在亂世中逃難 干過多份工作

吳夢麟1904年出生於上海,父親曾在北洋水師任職。他小時候上過幾年私塾,跟著先生讀過《三字經》《四書》《增廣賢文》。后來,家道中落。1915年,吳夢麟逃難至武漢、蕪湖等地。在當時的亂世,活路難找。吳夢麟什麼都干,做過包子、賣過蠟燭。戰時的動蕩和炮火,讓他無家可歸。

1950年,吳夢麟輾轉來到貴陽,靠擺地攤維持生計。擺了一陣地攤后,吳夢麟到貴陽失業技術人員登記處進行了登記,正逢貴陽醫學院來招人,於是他順利進入貴陽醫學院擔任行政管理工作,直至退休。

“我工作那會兒,他們都叫我‘萬金油’同志。”回想起年輕時的工作經歷,吳夢麟笑說,無論領導交辦了什麼工作,他都會努力完成。木工、電工、泥水工,各種工種隨意切換,也因此練就了一身本事,大家有困難都會找他幫忙。

老人曾獲得健康老壽星稱號

熱愛生活 最喜看報

吳夢麟的妻子李女士知道他愛看報紙,每天一大早出門買菜時,都會買幾份報紙。最近幾年,每次看報紙時,吳夢麟總感覺有點眼花,但是他不想錯過報紙上的精彩內容。於是,李女士就成了他的專屬“新聞播報員”,每天逐字逐句讀給他聽。

“和他在一起不會無聊,他永遠有話題。”在她眼裡,吳夢麟性格風趣,愛講故事,生活也因此增添了不少樂趣。

每當天氣晴好,在山水黔城一組團附近,總能見到老兩口的身影。坐在花壇旁,晒晒太陽、聽聽鳥叫、聞聞花香,跟幾個拄著拐杖的“老伙計”聊聊往事,望著背書包的孩子飛快地跑過,吳夢麟覺得很滿足。

“我之前也經常生病住院,但是來山水黔城5年了,沒有病過一次。”吳夢麟說,小區綠化環境好、空氣清新、交通方便,鄰居們也很友善,“物業管理得也很好,早晚都有人巡邏,住在這裡很安全。”

山水黔城

據悉,2003年,在“中國住交會”上,山水黔城被授予“中國名盤50強”稱號﹔2005年,山水黔城在博鰲房地產論壇被評為“中國十大風尚名盤”﹔2006年,獲得聯合國人居環境發展促進會等評選的“亞洲人居環境典范”榮譽。

山水黔城四季如春

隨風搖曳的楊柳,綠意盎然。

享受美食 計劃“移民”

如今,吳夢麟十分享受在山水黔城的生活。最近,他又有了一個新的愛好——尋找美食。聽說有一種名叫“口水面”的零食很好吃,他隔三岔五就會拉著妻子去樓下小超市買一小袋。遇到超市正好沒貨,他還會問店員:“哪天來貨?記得給我留一袋兒。”

不僅僅是“口水面”,哪裡的糕粑稀飯好吃,哪裡的玫瑰糖更正宗,哪裡的豬腳更軟糯,他就會去哪裡。在妻子的陪伴下,吳夢麟偶爾也會去筑城廣場、黔靈山公園、青岩古鎮走一走、看一看,賞賞風景、嘗嘗美食。

品嘗美食的同時,吳夢麟時不時還會跟周圍的人提起他心中的夢想“短期計劃是活到120歲以上,長遠計劃是移民外星球”。(鄒慧/文 徐其飛/圖)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