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南明区“三感社区”试点

山水黔城社区,幸福生活“环环相扣”

2021年08月20日13: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想买菜,生鲜蔬菜水果超市就在家门口;想读书充电,社区书店免费开放;想运动健身,出门不远处就有健身步道、休闲广场;身体不适想就医,走几步就可以到社区医院……在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居民的这些日常需求,从家步行15分钟内,都能实现。

作为南明区2021年“三感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今年来,山水黔城社区以推进“三感社区”建设为抓手,建立“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幸福生活“环环相扣”。

山水黔城社区。

小社区大舞台,共同参与注“活力”

走近山水黔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面传来了悠扬婉转的乐声,这是山水葫芦丝培训班正在上课,课程由陈忠秋和妻子沐政玲搭档教学。最近,他们为了迎接山水黔城“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宣传展示活动抓紧排练表演,力求以最佳的状态投入演出。“我们班里现在大概有130名学生,平均年龄63岁,都是附近的离退休人员,为了提升节目质量,我们几乎每天都在排练,希望能够把葫芦丝文化艺术的魅力展现给观众。”陈忠秋说。

山水葫芦丝培训班。

据了解,山水黔城社区现有住户12597户,人口总数约4万余人,为贵阳市早期人口相对聚居的中大型楼盘。社区内退休人员居多,如何组织、发挥好这一批退休人员的作用,一直是山水黔城社区居委会思索的问题,而调整升级后的社区文化阵地,着实为山水黔城社区解决了这一难题。

为让居民生活更舒心、更美好,山水黔城社区通过“党建+文化”模式,把辖区的文化资源与“三感社区”打造相结合,建设主题为“美丽山水”的山水黔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通过挖掘文化资源,为居民开展了一系列培训课程。同时,与阿幼朵艺术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山水黔城综合服务中心成立阿幼朵艺术学校,并设立公益性小剧场,每年免费为辖区居民送文艺演出,指导辖区文艺团体活动,为居民提供表演平台,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生活幸福感。

小窗口大服务,多元治理注“动力”

在山水黔城社区,一种新型的城市服务场景悄然出现在中心广场的岗亭上,“home+一站式服务点”字样清晰可见,让人倍感温馨。

home+一站式服务点。

家住山水黔城10组团的老人刘志鹏,抱着小外孙在小区里散步,却突然发现孩子手臂被蚊虫叮咬,面对这种情况,刘志鹏没有立即回家,而是走向广场上的“home+一站式服务点”,打开其中的“方便医疗包箱”,拿出风油精为孙子涂抹止痒。“自从有了这个服务点,出门遇到的不少急事,都能找它解决。”刘志鹏连连称赞道。

服务点虽小,承载的功能却丰富而多样。据了解,“home+一站式服务点”可实现“三帮”“四便民”“五免”功能,即天气、温度预报、失物招领,为孤寡老人提供快速反应服务;方便雨伞、方便医疗包箱、方便轮椅、便车;免费测量血压、免费季节性茶水、免费存放小件物品、免费宠物厕纸、免费开水。此外,这里还集成了商务服务、便民生活服务、游客咨询、应急救援等功能。

据悉,“home+一站式服务点”是山水黔城社区居委会与宏立城物业围绕社区居民需求打造的服务窗口,用这种“面对面沟通,零距离服务”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管家式”的服务,有效解决了居民应急所需。贴心的服务赢得了居民纷纷点赞。

小支部大党委,凝心聚力注“实力”

踏着南明区“三感社区”建设的激越鼓点,后巢乡山水黔城社区绷紧弓、拉满弦,建立健全“三感社区”建设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落实保障措施,全力以赴建设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社区。

山水黔城“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宣传展示活动现场。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为此,山水黔城社区升级改建二级党委,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班子及下设9个党支部书记、委员。下一步,将构建“乡、社区、组团、楼栋”四级党组织架构,立足“共商、共建、共治”理念整合党员力量,依托社区“大党委”党建模式,调动辖区老党员、热心居民群众参与社区自治的能动性。

山水黔城委员会党员大会。

“山水黔城社区作为南明区2021年‘三感社区’建设试点社区之一,我们的居民都倍感荣幸又充满期待,大伙儿都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的管理中来。”山水黔城党委副书记胡娅介绍,为切实把“三感社区”建设工作做到居民心坎上,社区采取群众上门、主动走访、微信群留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针对不同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商议解决办法,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目前,累计召开山水黔城“三感社区”试点建设工作推进会、现场协调会、居民座谈会20余次。(文/ 图 姚斐然)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