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山湖區朱昌鎮趙官果蔬基地:黃金蜜桃釀就村民甜蜜生活

2020年08月05日12:2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挂滿枝頭的黃金蜜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挂滿枝頭的黃金蜜桃。觀山湖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清晨5點,朱昌鎮郝官村村民張敏從趙官果蔬基地勘金窪果園旁的“值班”帳篷中醒來,簡單洗漱后,開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巡園、查看桃子成長近況、採摘成熟的黃金蜜桃......筆者見到張敏時,她正背著滿滿一簍的黃金蜜桃從果園裡緩緩走出來。來到帳篷旁,她小心地放下桃子,一個一個地揭開包裹在桃子外的紙袋,挑選出品相好的桃子輕輕放入筐中,等待著其他同事把這些桃子配送到預訂人手中。

張敏是趙官果蔬基地勘金窪果園片區的負責人。她告訴筆者,近段時間果園內的黃金蜜桃進入採摘期,為了方便看守園內的桃子,她便在果園旁搭起了帳篷,目前已經在這裡吃住有10多天了。

“和桃子們‘住’在一起,可以方便市民們隨時過來採摘,我還能根據訂單量隨時進園採摘,好讓這些成熟的果實及時送到更多客戶的手中。”張敏笑著說道。

據了解,朱昌鎮趙官果蔬基地位於貴陽市觀山湖區朱昌鎮趙官村、茶飯村、長沖村、郝官村,於2018年2月正式開工建設,總投資6118萬元,目前項目共入股土地約2414.4 畝,已種植管護面積約2079.97畝,經過兩年多的精心管護,今年基地有1700畝左右的黃金奈李、紅蜜李、黃金蜜桃、觀音桃、鷹嘴桃以及金秋月梨等品種試挂果,面向市場銷售。果蔬基地的建設發展,不僅給周邊村民帶去了土地入股的收益,更是帶動了部分村民就業,讓大部分村民實現了在家門口掙錢的夢想,張敏就是其中一位。

“多虧了果園,讓我圓了家門口上班夢。”張敏告訴筆者,2018年,還在貴陽老城區打工的她得知家鄉要建設趙官果蔬基地,她立馬響應,不僅把家裡的10多畝土地拿出來入股基地,還辭掉了原來的工作,加入到貴陽朱昌實業有限公司,用實際行動參與家鄉建設,一路見証果蔬基地的發展。

“我可算是基地的‘元老’了。”張敏自豪地說,從基地開始建設以來,她先后負責過摘苗、除草、施肥、修枝、拉枝、管護等工作,親眼見証了村民們從守著傳統農業到入股分紅,從外出打工到返鄉就業。目前,基地已帶動周邊100多名村民就近就業。

“目前我分管的勘金窪果園,就有10幾個村民在這裡做活路,不僅離家近,上班時間也固定,而且收入也可觀,大家都很滿意。”黃金蜜桃釀就的甜蜜生活都寫在了張敏臉上。(邰芯雨)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