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場鎮林卡村推廣新技術 推動辣椒產業升級

2020年08月04日09:11  來源:貴陽日報
 
林卡村村民在採摘辣椒。
林卡村村民在採摘辣椒。

“採用新技術種出來的辣椒不僅產量大幅提高,而且抗虫抗旱能力也明顯增強了。”8月2日,在馬場鎮林卡村辣椒基地裡,說起今年村裡種植的辣椒情況,林卡村黨支部書記周念新喜上眉梢。

據了解,馬場鎮具有悠久的辣椒種植歷史和傳統,“林卡辣椒”更是遠近聞名。林卡村轄12個村民組有2176人,基本都靠種植辣椒和蔬菜為生。目前,該村辣椒種植面積約300畝。

不過,由於當地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滯后,且村民長期採用傳統方式種植,辣椒出現品種退化、病虫害多、產量降低等情況。對此,馬場鎮農業服務中心請來貴州省農科院專家,對當地辣椒產業進行改造升級,同時,引進漂浮育苗技術、地膜栽培技術等新技術種植辣椒。

“推廣新技術時,村民響應度不高。”周念新說,為打消村民的顧慮,林卡村村支兩委成立辣椒合作社,流轉40畝土地打造辣椒種植基地,帶頭採用地膜栽培技術種植辣椒。“一方面是給群眾做示范,打消大家的顧慮,另一方面發展辣椒產業也能壯大村集體經濟,為下一步產業發展積累資金。”

“這半年的努力沒有白費,証明新技術種植是可行的,是值得推廣的。”周念新說,看到新技術給種植辣椒帶來的變化,很多村民改變了想法,最近幾天,不少村民找到他,說想採用新技術種植辣椒。

據介紹,下一步,林卡村將不斷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引進辣椒加工企業等,按照“龍頭公司+合作社+農戶”的形式,進一步擴大辣椒種植面積,打造完整的辣椒產業鏈,帶領村民增收致富,做強“林卡辣椒”品牌。(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張鵬 文/圖)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