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體系 抓實儲備 完善機制

觀山湖區扎實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

2020年08月03日13:3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觀山湖區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整裝集合。陳楊 攝
觀山湖區貴陽北站退役軍人志願服務隊整裝集合。陳楊 攝

7月31日,筆者從觀山湖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獲悉,觀山湖區扎實做好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工作。目前,已成功推薦200余名退役軍人及家屬就業﹔成功孵化10余個退役軍人企業﹔通過服務平台的搭建,有效解決軍人軍屬權益保障集中統籌的問題,並做到了“三個100%(按照政策范圍及時解決率達100%,超出政策范圍但卻又困難的幫扶率達100%,明顯超出政策難以一時解決的或不合理的訴求進行政策解釋和疏導率達100%)”。

近年來,觀山湖區緊緊圍繞“教育、管理、服務”,探索退役軍人組織建設、思想建設、權益保障的有效方式,全面推進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建設工作。

思想教育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基礎。觀山湖區建立退役軍人思想政治教育機制,以“退役軍人之家”黨組織為載體,定期開展了包括退役軍人重回軍營、重走長征路、井岡山理想信念專題培訓等退役軍人黨建教育活動,教育引導退役軍人“脫下軍裝仍是兵”﹔定期舉辦擁軍愛軍和黨校主體培訓班,組織100余人次退役軍人走進黨校課堂,系統接受黨的政治思想教育﹔設立新時代富國強軍講習堂,組建老兵講習團,進街道、進村居、進學校、進軍營……深入開展富國強軍宣講活動。

為了進一步營造擁軍愛軍氛圍,該區還建立了尊崇軍人的宣傳教育機制,通過拍攝電影《我是老兵》、組織傳唱專題創作的《英雄》《啊,老兵》等歌頌退役軍人的軍旅主旋律歌曲、加強擁軍愛軍宣傳陣地建設、建立“新兵入伍歡送、老兵退伍迎接”機制、舉辦年度“十佳愛心軍人”評選、推選省市“最美退役軍人”“全省模范退役軍人”等方式,在全區掀起崇尚英雄、尊崇退役軍人的社會熱潮。

在組織建設方面,觀山湖區在“退役軍人之家”服務平台的基礎上,構建“黨委領導、軍人自治、社會參與”的退役軍人組織管理體系,旨在破解退役軍人返鄉“找組織難、參加組織生活難”和管理粗放的問題。工作中,觀山湖區成立區“退役軍人之家”黨委和鎮(街道)“退役軍人之家”黨支部,將退役軍人黨員納入黨組織集中教育、管理,並著力培養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目前,已有300余名退役軍人黨員納入了退役軍人之家黨支部集中教育、管理、服務﹔70余名退役軍人黨員成為村(居)兩委帶頭人。疫情期間,共263名退役軍人投身到基層129個疫情防控卡點工作中。

突出“軍人自治”“老兵幫老兵”,觀山湖區在“退役軍人之家”平台推薦優秀退役軍人組建區、鎮(街道)退役軍人議事會,民主商議退役軍人困難訴求。目前,該區各鎮(街道)、村(居)已設立議事會“老兵代表”,分片區與退役軍人開展經常性聯絡,及時宣傳黨和政府的擁軍愛軍政策,成為退役軍人與政府的溝通樞紐。該區還制定了《議事會工作制度》《現役、退役軍人家庭困難救助實施辦法》等政策,推動退役軍人規范化自治管理。針對落實相關政策后,仍然困難的退役軍人,由議事會組織代表入戶核實、民主協商研究幫扶措施,現已對150人次退役軍人及家屬的困難幫扶進行了研究解決,幫扶資金達119.12萬元。

圍繞“老兵管老兵”,觀山湖區還探索成立了老兵管理保障隊,其中包括老兵應急隊、老兵接待室、老兵志願服務隊等,讓退役軍人參與社會治理。

在權益保障方面,觀山湖區先后制定出台《關於深入推進擁軍愛軍工作改革的實施意見》《觀山湖區擁軍愛軍十六條措施(修訂)》等政策措施,建立“2+10”大走訪工作機制(即春節、“八一”兩次重點走訪,10次常態走訪),組織開展駐區部隊、現役軍人家屬、退役軍人大走訪活動,了解掌握優撫安置政策落實情況及退役軍人家庭生活、醫療、住房、教育、就業創業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困難,逐一登記建立台賬。

以問題和需求為導向,觀山湖區搭建了“退役軍人之家”集中統一服務平台、“軍創中心”就業創業服務平台、“大數據”精准分析服務平台等三大平台,主要從困難幫扶、就業創業指導、運用大數據技術為退役軍人提供一對一精准服務等方面,用心用情用力解決退役軍人“后路、后院、后代”問題。其中,觀山湖區設立的“觀山湖區擁軍愛軍公益基金”,已籌措資金1300余萬元,專門用於解決退役軍人及家屬在享受各種社會保障政策后,生活、住房、醫療仍存在的具體困難。(蔡婕)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