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勇前進,推動我國經濟乘風破浪高質量發展

——論做好當前經濟工作

本報評論員

2020年08月03日12: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對於制定和實施“十四五”規劃,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義。

  日前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深刻分析“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明確提出推動“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和基本要求,對做好當前經濟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作出全面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在此前召開的黨外人士座談會上強調,要正確認識當前經濟形勢,以更大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積極破解發展面臨的各種難題、化解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和巨大壓力,為推進改革發展、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凝聚廣泛共識、匯聚強大力量。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內部條件和外部環境正在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向內看,我國經濟已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具有多方面優勢和條件,發展前景向好,但也面臨結構性、體制性、周期性問題相互交織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向外看,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同時國際環境日趨復雜,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強。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我們要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把握發展規律,發揚斗爭精神,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抓住機遇,應對挑戰,趨利避害,奮勇前進。

  戰勝各種風險挑戰,最根本的還是辦好我們自己的事情。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指出,我們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必須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這是一個重大判斷,我們必須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這要求我們把發展的立足點更多放到國內來,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面對全球市場萎縮的外部環境,我們必須充分發揮國內超大規模市場優勢,通過繁榮國內經濟、暢通國內大循環為我國經濟發展增添動力。要堅持不懈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增強經濟競爭力、創新力、抗風險能力。要統籌發展和安全,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要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大力推進科技創新及其他各方面創新,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推動產業向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發展。

  改革開放是防范風險的先手,也是戰勝挑戰的高招。要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發揮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導作用,堅持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既善於積勢蓄勢謀勢,又善於識變求變應變,緊緊扭住關鍵,積極鼓勵探索,突出改革實效,依靠改革育新機、開新局。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更加強勁可持續的發展。從長遠看,經濟全球化仍是歷史潮流,各國分工合作、互利共贏是長期趨勢。我們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持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我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