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是》文章——

“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2020年08月02日08:05  來源:貴州日報
 

  全國首個省級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台”,我國中西部第一個根服務器鏡像節點,產業“上雲”,“雲上”生活……有了大數據這個高速馬達,新時代的貴州在“雲上”飛馳。

  2015年6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貴陽市考察大數據應用展示中心。貴州省以發展大數據作為突破口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探索給總書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總書記說:“我聽懂了,貴州發展大數據確實有道理。”

  過去,說起貴州,有個順口溜叫“天無三日晴,地無三尺平,人無三分銀”。如今,冬暖夏涼的氣候、清潔的空氣、穩定的地質結構、水火互濟的電力結構和低廉的電價,以及“老三線”建設積累的產業和人才基礎,成為貴州發展大數據中心的獨特稟賦。貴州人,志要扯掉“貧窮”“落后”的標簽,發揮大數據的時代魔力,奮力擁抱脫貧致富的小康生活。

  “大數據+X=大有可為”

  這是理解貴州大數據之道的一個方程。

  “以前,鴨子我總是不敢多養,怕賣不出去。自從上了‘雲’啊,銷路就不成問題了。”在銅仁市鬆桃自治縣落滿村,養鴨專業戶瞿洪祥聊得好不熱鬧,眼角的皺紋都帶著笑,“現在我一年養七八萬隻鴨,賣得好,掙得多”。

  “爸爸說,食堂的菜譜都上了‘雲’,比媽媽做的花樣還多。”在畢節市七星關區朱昌小學食堂,五年級4班的付盛龍是個懂事的“小大人”。他的妹妹在這所學校讀三年級,給兄妹倆送飯曾是付爸爸每天最重要的任務之一,風雨無阻,雷打不動。“現在,爸爸早晨把我們送到學校,下午放學再接我們就行了。爸媽對我們很放心,可以安心上班。”付盛龍對食堂的午飯很滿意,樂呵呵地指著飯菜對記者介紹說,“今天吃青椒炒雞蛋、木耳炒肉、花菜和白菜粉絲湯”。

  鴨子上雲、菜譜上雲,上的什麼雲?這便是“校農雲”。在貴州,學生營養餐信息化管理大數據服務平台和農產品產銷大數據平台對接,匯聚成“校農雲”,根據學生營養餐飲食結構,向簽約合作社和農戶直購食材,指導產業鏈覆蓋貧困戶的種植養殖生產。一頭連著孩子們舌尖上的安全、健康和“享受”,確保食譜科學、庫存新鮮、運輸安全、溯源方便﹔一頭連著農民脫貧致富的錢袋子,以銷定產、以產促銷、產銷一體。

  大數據+農業,在貴州農村紅土藍天的畫卷上,繪就一朵朵“智慧雲”。大數據下到田間地頭,智能生產監控、精准產銷對接,培育出“辣椒雲”“火龍果雲”“獼猴桃雲”……嫁接上互聯網,黔貨出山有了最優路徑。

  大數據+產業,讓物產走出去,也把人才引進來。曾經,黔貴大山的子孫渴望飛出去﹔而今,“孔雀西南飛”成為新潮流。從北京回到貴陽工作的王振興,在一家互聯網文旅公司深耕大數據+旅游。“雲游貴州”,一頭連著景區,通過大數據優化開發、管理和營銷﹔一頭連著游客,一碼在手縱享全方位智慧服務。“老天爺給了貴州豐富的自然風光,老祖宗留下了多彩的人文資源。”王振興笑道,他和他的伙伴們堅信,大數據+旅游在貴州大有可為。

  和王振興一樣,在很多人的眼中,大數據為貴州增添了時代的活力,是一枝獨具魅力的橄欖枝。貴州2015至2019年連續五年數字經濟增速全國第一﹔2017、2018連續兩年,數字經濟吸納就業增速全國第一。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華為、騰訊、蘋果等一批行業級、世界級數據中心落地開花,“貨車幫”“白山雲”等一眾本土企業發榮滋長。2019年,貴州數字經濟生產總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9.5%,數據對推動經濟發展、提高生產力的乘數效應日益嶄露。

  “大數據+X=我們的小康生活”

  這是理解貴州大數據之道的又一個方程。

  “雖然事不少,但是錢也不少,關鍵是離家近!”31歲的韓珍平,曾在外務工多年,如今每天騎自行車上下班,在家門口掙錢,還能更好地照顧父母和兩個孩子。2018年5月,韓珍平一家從遵義市毛石鎮樂瑤村的大山,搬到了鎮上的學堂堡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

  “易地搬遷扶貧要著力加強產業配套和就業安置。”貴州的精准扶貧大數據平台,打通了每個建檔立卡貧困戶在社保、醫療、交通、公安等17個部門的數據,對接“智慧就業雲”,智能匹配貧困戶就業意願、條件和企業用工需求。

  新家安頓好后,韓珍平就接受了裝配業務培訓,到遵義農產品產銷對接智慧服務中心上班。“老大已經8歲啦,現在就在安置點的小學讀書。”聊起新生活,這個年輕的爸爸笑開了。

  “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腦袋。”貴州疊加起“扶貧雲”和“教育雲”,精准識別貧困學生,多部門協同資助,從義務教育到大學,全階段保駕護航。

  有了大數據這支智慧之筆,貴州減貧的壯麗篇章更添傳奇。2012年以來,貴州從全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省,變身為全國減貧人數最多的省。到2019年,累計減少貧困人口892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6.8%下降到0.85%。

  大數據+扶貧,托舉起貴州人決戰貧困的凌雲之“智”﹔大數據+民生,支撐起貴州人日新月異的雲上生活。

  “今年4月,我們的米粉作坊升級嘍!(市場監管)部門的同志到我這裡來,幫我在手機上申報,第二天就拿了(食品生產許可)証。”貴陽市一家米粉加工坊的老板胡蓉平樂呵呵地向記者展示手機裡的“雲上貴州多彩寶”應用程序。

  “讓百姓少跑腿、數據多跑路。”雲上貴州多彩寶是貴州省政務服務客戶端。一網通辦啟用以來,貴州省級行政審批法定時限壓縮60%以上,企業開辦審批時長由原來的23個工作日縮至最短1個工作日。

  大數據+民生,一頭連著黨和政府,為現代化治理提供技術支持﹔一頭連著百姓,衣食住行的日常點滴都注入了數據的能量。“大數據+路邊美味”,小吃街有了大智慧﹔“大數據+夕陽紅”,養老院也趕上了數字化的時髦。在城市,“刷臉”通行,為智慧生活增速提質﹔在農村,“通村村”出行定制鄉村網約車,保障共享數字賦能的好日子。小康屬於人民。大數據+民生,實實在在地讓老百姓嘗到了甜頭。

  “黨中央制定的政策好不好,要看鄉親們是哭還是笑。要是笑,就說明政策好。”5年前,也是在貴州,習近平總書記這樣說道。養鴨專業戶瞿洪祥、小學生付盛龍、創業青年王振興、返鄉爸爸韓珍平、米粉老板胡蓉平……一張張笑臉,是一個個平凡又充滿希望的“我們”的寫照。這些鄉親們的笑臉,不就是貴州發展大數據的道理所在嗎?

  調研手記

  關於“大數據+X”的方程,其實可以有無數個解,答案是產業、扶貧、民生……方程背后有故事,講的是貴州人從不知何為大數據,到現在駕輕就熟地運用它助力奔小康。貴州大數據之路“低開高走”,蘊含著什麼道理?

  數據,是最具時代特征的生產要素之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大數據發展日新月異,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力爭主動”。貴州貫徹落實總書記指示,努力化資源特點為產業優勢,順應時代,抓住機遇,積極融入大數據發展國家戰略。

  “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按照總書記關於大數據發展的部署,貴州戰略上重視——把大數據列為全省發展重點之一,成立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等統籌部門,大力提供政策支持。戰術上靈活——一方面改善基礎設施,繼續做大數據儲存﹔另一方面盤活存量,致力深化數據要素在數字產業化與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等領域的融合。本著發展為了人民、人民共享發展成果,讓人們的數字獲得感在生產生活的點滴中去虛向實。

  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習近平總書記的勉勵,貴州的干部群眾牢記在心。在大數據這條新的快行道上,后發可望先至。落實總書記要求,審時度勢,從追著機會跑,到創造時機、把握未來,貴州大數據彎道崛起的故事,正是黨和國家事業在奔向全面小康的路上大踏步前進的一個縮影。

  踏上貴州高原,天空更近了,伸手仿佛可以摸到雲彩。乘上大數據的雲,貴州正在騰飛!(劉名美 李露倩)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