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司法便民一站式服務

紅花崗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中心升級亮相

2020年07月31日09:11  來源:貴州日報
 

近日,走進寬敞明亮、設施齊全的紅花崗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大廳,筆者看到,經過導訴台工作人員的引導,前來辦事的群眾迅速准確地到達相應窗口辦理業務,整個大廳呈現出一幅忙而有序的景象。

為深入踐行司法為民、司法便民、司法利民理念,紅花崗區人民法院以滿足人民群眾司法需求為導向,大力推進訴訟服務中心升級改造建設。6月10日,新訴訟服務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升級改造后的訴訟服務中心,導訴區、休息等候區、自助服務區、立案區、多元化糾紛聯合調解區等功能齊全、布局劃分合理、便民利民到位,為人民群眾提供“一站式”綜合便民服務。

“我覺得新的訴訟大廳環境很好,不清楚的事情現在直接向導訴員咨詢就可以了,非常方便,不管是取號還是申請立案,大家都非常有序。”正在紅花崗區人民法院訴訟服務大廳辦理業務的市民程明霞說。

“我們訴訟服務中心除了設置導訴台,引導大家有序、文明地進行立案辦理外,還有一個案件自助查詢平台,當事人隻要在平台上輸入自己的相關信息,就可以查詢案件進度以及承辦人的情況。”紅花崗區人民法院訴調對接中心負責人介紹。

該院訴訟服務大廳共設置了10余個業務辦理窗口,集當場立案、跨越立案、自助立案、訴調對接、司法確認等各類功能於一體。除了普通的立案功能以外,還引進了保險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仲裁委員會入駐訴訟服務中心,開展多元解紛機制,更好地方便群眾辦理訴訟。

此外,為有效減輕當事人訴累,節約司法資源,紅花崗區人民法院還充分運用“移動微法院”“人民法院調解平台”開展訴調對接工作,為群眾提供更方便、快捷的訴訟服務。

“現在除了常規的人民調解工作以外,我們還積極與紅花崗區委政法委、區司法局、區信訪局聯系,將各基層調解組織、行業調解組織和調解員錄入平台,健全完善案件繁簡分流,從立案環節將每月40%的案件從內網推送到‘人民法院調解平台’,再由平台推送給各人民調解組織,調解員將案件調解后再回推法院,申請司法確認或司法調解書。整個平台運轉以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該中心負責人告訴筆者,從2020年1月至今,整個調解平台推送的調解案件有4430件,調解結束3465件,調解成功1285件。 (羅曉珊)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