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江口:靠前監督護民生

2020年07月30日16: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日前,江口縣紀委監委民生監督組到壩盤鎮進行入戶抽查。

“現在我家每個月除了可以領低保金,生病住院報銷不了的費用還可以到民政局報銷,生活有了保障……”一低保戶住戶滿懷感激的說。這是江口縣聚焦扶貧民生領域,保証惠民政策落實的一個縮影。

連日來,該縣緊盯群眾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圍繞困難群眾兜底保障工作落實情況,推動監督力量下沉一線,圍繞各項社會救助資金的申請、審批、發放、使用等環節,進行精准監督,確保黨和國家對困難群眾的幫扶救助措施落到實處。

立足“監督的再監督”,江口縣紀委監委組建了40個專項監督檢查組,對全縣易地扶貧搬遷領域腐敗問題和作風問題開展專項治理,進一步督促相關職能部門履職盡責,推動群眾住房安全保障相關政策落到實處,為群眾住上安心房提供強有力的紀律保障。

該縣紀委監委緊盯貧困群眾就業幫扶,深入人社局、扶貧辦、江城勞務派遣有限公司等相關部門、企業開展督促,了解各單位在支持貧困勞動力務工就業上的履職情況,確保勞動力轉移就業工作有序開展,加強對就業扶貧政策措施落實的監督檢查,督促主責部門做好外出務工人員的對接服務,助力貧困群眾務工就業。

此外,將維護群眾利益融入巡察工作中,在對縣直部門、鄉鎮開展巡察工作時,向村級黨組織深化延伸,緊盯群眾反映強烈、亟需解決、能夠解決的突出問題,履行報批程序后,督促被巡察黨組織立行立改,切實解決問題。

今年來,江口縣開展民生監督5批次,發現問題68個,立案68起,黨紀政務處分48人,挽回經濟損失200余萬元,切實保障了群眾的利益,提升了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肖智)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