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貴陽:從“制造”到“智造” 推動傳統工業新升級

孫遠桃

2020年07月30日08: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路面干淨整潔,樹木綠意蔥蘢,走進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興達興公司),目之所見與人們印象中混凝土企業的場景大不一樣,三條全封閉生產線上既聽不到震耳的轟鳴,也看不到漫天的飛塵,從生產調度、質量管控、裝車配送等均實現數字化遠程操控。

“過去我們生產主要靠人工操作、人工調度、人工統計,三條生產線要投入15個工人。自從公司的智能化平台投入使用后,現在隻需2個人就能完成全部的控制流程,大大節省了人力成本,促進了企業降本增效。”興達興公司副總經理劉富慧說。

兩個技術人員正在對生產線進行操控。貴州興達興公司供圖

劉富慧所說的智能化平台,是指興達興公司自主研發的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該平台匯聚了砼行業機理模型,通過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實現了原材料、生產、運輸、施工全過程實時數據採集、監測、分析和綜合集成應用,為混凝土全產業鏈智能制造生態、產品全生命周期質量監測、供應鏈協同等提供了整體解決方案,助力傳統混凝土產業煥發新動能。

3條生產線2人能掌控 混凝土企業實現智能“蛻變”

噪音大、粉塵多、臟亂差……這是很多人對混凝土企業的印象。長期以來,由於該行業准入門檻較低,管理方式粗放,缺乏統一規劃,行業內企業普遍存在生產方式落后、產能過剩、協同能力差、信息不對稱等問題,改變勢在必行。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基地。孫遠桃 攝

2015年,國家和貴州相繼下發文件,大力推進信息化、大數據與制造業的融合發展。與此同時,住建部、工信部也聯合下發《關於開展高性能混凝土推廣應用試點工作的通知》,貴州成為全國高性能混凝土6個推廣應用試點省之一,這讓興達興公司董事長倪文勇看到大數據戰略為行業帶來的機遇。

“傳統混凝土行業的生產經營模式已不能滿足時代快速發展的需要,必須推動企業向數字化、智能化轉型。”倪文勇說。2016年,興達興與一個專業軟件公司合作,希望以購買服務的方式建設數字化平台,推動智能化轉型升級。然而,想法雖好,實施起來卻困難重重。由於系統開發團隊對行業不熟悉,導致研發與應用脫節。為了讓智能雲平台真正幫助企業提質增效,公司決心打造自己的研發團隊,組建了貴州砼智造科技有限公司。2018年7月,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順利上線。

“通過生產實時數據的採集與集成應用,實時分析和監控生產狀態,並優化生產流程,實現了智能化生產。同時,平台還可以通過手機APP線上下單,系統實時響應,讓產品定制與生產供應實現在線動態對接。

此外系統還能根據訂單要求和排程計劃制定物流方案,保障生產與施工的有效協同,提高車輛運行效率,並運用智能工控、智能地磅、安全上料、在線視頻監控等系統,減少了人員現場作業,提高了企業精細化管理和安全生產水平。”劉富慧說。

兩個技術人員正在對生產線進行操控。貴州興達興公司供圖

智能平台投入使用后,公司的生產效率提高10%,交易成本降低40%,管理成本降低50%,綜合制造成本降低15%,產品研發周期縮短40%。3條生產線上操控人員從15人縮減至2人,每年可節省200余萬元人力成本。

深耕大數據藍海 為傳統工業賦能

解決了企業自身的“痛點”,興達興公司開始將目光聚焦到全行業。公司以實時生產數據為基礎建立產業大數據庫,利用“砼智造平台”打造混凝土產業區塊鏈,制定了混凝土智能制造一站式解決方案。

“我們希望通過砼智造平台構全產業智能化生態,建立全流程的生產、銷售、檢測、設計、服務、管理、咨詢等環節的結構性和非結構性數據倉庫,運用大數據、區塊鏈為行業提供信息化、平台化服務,助力產業高質量發展。”劉富慧說。

砼智造—高性能混凝土大數據雲平台展示廳。孫遠桃 攝

為推動貴州建材行業“兩化融合”,2019年初,興達興公司與貴州省建筑材料科學研究設計院、貴州省新技術研究所、貴州省食品安全檢測應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單位共同培育和打造的“貴州建材產業雲”平台正式上線,該平台與砼智造平台相互融合,不僅服務於建材行業,也正逐步向政府監管、科學研究、行業統籌提供服務。

事實上,興達興的數字化轉型只是貴陽市工業與大數據融合的一個縮影。作為貴州經濟發展的排頭兵和火車頭,近年來,貴陽市把智能制造作為促進新舊動能轉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圍繞建設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核心區、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重要節點城市、全國中高端消費品制造基地的發展定位,推動制造業向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高端化、規模化方向發展,著力打造精密、智能、可靠、耐用的“貴陽制造”品牌。

貴州興達興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生產基地。孫遠桃 攝

截至2019年,貴陽市大數據產業集聚發展,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收入160億元,增長14.3%﹔大數據融合日益深入,完成了大數據融合標杆項目25個、示范項目308個,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上雲比重超過80%﹔大數據引領科技創新,實施科技重大專項19項,設立總規模25億元的科技創新引導基金,開展大數據國家標准示范驗証8項,發布大數據地方標准10項,數字經濟正成為助力貴陽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