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為新時代貴州人大工作注入活力

2020年09月26日08:53  來源:貴州日報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記者 權若青

“提高立法質量,優化立法機制,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堅持黨對監督工作的領導,突出監督重點,提升監督實效。”“努力把人大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9月23日,省委人大工作會議在貴陽召開。會后,全省各級人大工作者和人大代表圍繞如何推動新時代貴州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暢談心得體會、交流意見建議。

大家一致認為,要更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就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認真貫徹省委人大工作會議精神,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聚焦“確保高質量、打好收官戰”、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推動高質量發展。

地方立法筑牢法治建設根基

“會議既有理論高度,又緊密聯系人大工作實際,很受教育,很受啟發,備受鼓舞。”黔南州人大常委會主任羅毅表示,要結合工作實際,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提升人大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水平,為貴州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提供更加強有力的法治保障。

貴陽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孫登峰說,省委召開人大工作會議,充分體現了省委對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我們做好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在下步工中,將切實增強做好人大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緊緊圍繞貴陽市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城市建設文化保護,以及群眾的所需所盼,加強立法工作。

黔西南州人大法制委主任李雲林表示,人大的立法要緊緊圍繞省委決策的重點、經濟社會發展的難點和人民群眾關心的熱點,著重在深化改革開放,遵循立法規律,推進科學立法,依法立法。

強化監督推動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這是在關鍵時間節點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地方人大常委會工作的行動指南。”畢節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新江表示,不僅要及時傳達學習會議精神,還要學習借鑒好的經驗和做法,進一步做好立法監督代表工作。

“人大監督工作要找到關鍵問題,才能做出成效。”六盤水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騰樹紅認為,持續加大監督力度,加快制定、完善相關措施,推動打贏脫貧攻堅戰、實現鄉村振興發展,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要讓人大監督‘長出牙齒’來,不斷增強監督剛性和實效。”黔東南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姜庭桂表示,監督工作要為人民群眾排憂解難,促進公共財政和公共服務均等化,進一步增強人民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積極發揮人大代表主體作用

“希望省人大常委會能夠針對各地基層人大干部,組織更多法律、財經等專業的培訓。”全國人大代表、銅仁市石阡縣龍塘鎮大屯村黨支部書記周紹軍建議,通過強化培訓增加基層人大干部在經濟、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知識深度廣度,推動他們成為相關領域的“行家裡手”,在人大工作實踐中敢擔當能擔當、有作為善作為。

“牢固樹立代表意識,認清職責,全力把人民的利益實現好、維護好。履職需要實際行動,說到底就是一個字‘干’!”安順市人大代表、西秀區大壩村黨支部書記陳大興表示,將以更扎實的作風,認真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的職責,發揮好示范作用,帶領村民走上更加富裕之路。

全國人大代表、遵義市正安縣返鄉創業能人鄭傳玖表示,堅守初心擔使命,依法履好職,把群眾的小事當成自己的大事,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做起,擔當實干抓落實,讓老百姓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幸福感一年更比一年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