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江縣召開水龍節文化座談會

2020年07月29日09:1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德江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7月27日,2020中國·德江庚子年六月六水龍節文化座談會在靈犀酒店召開,省內專家學者歡聚一堂,就水龍文化進行交流探討。

省非遺中心主任龍佑銘,貴州大學西南少數民族語言文化研究所教授、省非遺專家委員會委員王良范,貴州省文化和旅游廳貴州旅游文化研究傳播中心主任張曉鬆,貴州師范大學文學教育與文化傳播研究中心主任、戲劇學博士朱偉華,貴州師范學院副教授、省非遺專家委員會委員蔣英,貴州廣播電視台高級編導唐亞平,貴州大學美術學院史論教授、藝術批評、民族藝術與文化研究碩士研究生導師徐浩,貴州民族大學副教授、民進貴州民族大學支委楊世如、毛驥,省文化藝術研究院音樂舞蹈研究室主任、副研究館員吳太祥,省文化藝術研究院副研究館員劉杰,貴州民族大學旅游與航空學院講師、文化旅游專家徐強,銅仁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張命春,縣委書記商友江出席座談會。縣委副書記陳順祥主持,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張清雄致歡迎辭。

德江堪稱龍的故鄉,德江縣“水龍節”與元宵“火龍節”均為本地重要民俗文化活動,迄今均已上百余年歷史。隨著時代的發展,最初的“請龍求雨”酬神儀式已轉變為兼具娛人的民間習俗。每年農歷六月六,土家兒女都會舞動草龍,以水為禮,祝願一年風調雨順、五谷豐登、國泰民安。

座談會上,德江縣有關同志介紹了德江水龍文化的基本情況,宣讀了德江縣“水龍節”保護傳承發展倡議書。與會專家學者結合兩天的專業考察,緊緊圍繞德江水龍文化和龍文化的保護、傳承、發展進行交流發言,充分肯定德江縣在非遺文化保護、傳承、發展方面的做法,並就如何做好龍文化文章、推進文旅融合等提出了可行性、指導性、普及性、實用性很強的具體措施。希望德江縣加大龍文化的挖掘、宣傳力度,加強非遺文化的保護、傳承和發展,不斷拓展文化載體、豐富文化內涵、提升文化厚度,打造龍文化品牌。

商友江介紹了德江縣區位優勢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代表縣四家班子和全縣56萬干部群眾對專家學者來德參加座談會表示歡迎和感謝。他說,水龍文化是中國龍文化不可或缺的內涵,是德江傳統文化的核心要目,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組成部分,傳承弘揚水龍文化是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方面。德江縣舉辦“水龍節”活動是傳承弘揚水龍文化的重要載體,旨在厚植水龍文化基因,提升城市影響張力,助推德江特色消費,培育時代領先人才。各位專家學者的真知灼見,為德江傳承發展龍文化指明了方向、明晰了路徑。接下來,將充分運用好座談交流、產品展銷、節日慶典成果,全力推進德江文化事業,助推德江產業發展,全力提升德江品牌影響,為加快建成新時代黔東北交通樞紐和區域性中心城市貢獻力量。

縣直有關部門,縣內外龍文化研究專家代表參加會議。(張輝 張隆)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