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傳承非遺工藝 彰顯企業社會價值

2020年07月29日09:5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據瓮安縣人民政府網消息 今年,瓮安縣阿鄉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企業復工復產,通過“公司+基地+農戶+市場”的模式,讓瓮安黃粑這一農特產品走向更大的市場。

何艷是何氏黃粑第五代傳承人。據何艷回憶,她家世代都有做黃粑的傳統,她還在6歲起就接觸了黃粑的制作,在資源匱乏的年代,黃粑成為了家中春節期間的一個“重磅”食品。

在公司的發展過程中,何艷始終謹記民營企業的初心和使命,通過吸納瓮安本地群眾和建檔立卡戶就業,不斷彰顯企業社會價值。現在,公司員工規模達到了30人,其中建檔立卡戶2人,來自銀盞鎮新華村的封先萍就是其中一名。就業期間,公司為他們解決了食宿問題,每個月有兩天的休假,封先萍對自己現在的工作很滿意。

“原來我在家裡種田土,生活很困難,但是到這裡來了,確實也好過多了,一個月三四千,也改善了生活。”封先萍說。

黃粑制作初期,還沒有真空包裝,產品的保存期限隻有短短的幾天,黃粑產品的銷售市場因此難以打開。創業期間的艱辛並沒有阻礙何艷前行的腳步,何艷多方對接,2010年研發出了真空包裝,在不添加任何防腐劑的前提下,產品保質期提升到了一年,產品保存的瓶頸得以打破。在縣委、縣政府的牽線搭橋下,企業還多次到省外參加推介會,產品的知名度越來越廣。

多年來,阿鄉黃粑多次被評為縣、州十佳名特優產品,公司法人何艷多次獲“助民增收”先進個人稱號,2012年選舉為瓮安縣第十六屆人大代表。2015年,何艷的黃粑制作技藝被瓮安縣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2017年被評為黔南州十大工藝黃粑制作傳承人。

瓮安縣阿鄉食品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 何艷:“我家是祖祖輩輩都是做黃粑的,老一代的傳承下來的東西我們要把它繼承下去。質量安全是生命,科學發展是保障,用心做食品,才能讓企業發展壯大,我也用心把食品做好,更多的消費者吃到放心食品,我也高興。”(瓮安縣融媒體中心 朱琳 黃丹)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