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經開區大力推進對口幫扶地就業扶貧

2020年07月28日08:44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羅文福)“在這裡上班,吃住不要錢,每月有4000元工資,心裡踏實多了。”7月16日,貴陽經開區貴州正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扶貧車間裡,工人姚木紅說,不用背井離鄉,還能就近照顧父母,教育孩子,一舉多得,挺好的。

在貴陽經開區,和姚木紅一樣,有很多來自貧困地區的群眾都在這裡的企業實現就業。為推動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就業目標,貴陽經開區專門出台《決勝脫貧攻堅深化對口幫扶貧困地區就業扶貧工作方案》明確提出,進一步拓展園區企業吸納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到經開區園區就業創業,大力推進就業扶貧,以更大決心、更大力度讓精准幫扶力度不減、尺度不鬆,讓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把“飯碗”端穩端牢,確保如期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

“就業是民生之本,今年疫情發生后,我們及時了解園區企業用工需求,通過網絡招聘方式,第一時間將企業勞動用工需求向紫雲、羅甸等對口幫扶地發布,並在當地舉行專場招聘會,幫助當地貧困勞動力就近轉移到經開區就業。”貴陽經開區組織和人力資源部就業處處長孫玉香介紹,通過打造就業扶貧車間、開展崗前基本技能培訓、加大貧困勞動力勞務輸入,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和農民工就業創業。

貴陽經開區對吸納對口幫扶地區人社部門推薦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10人以上,穩定就業或勞務用工達3個月以上的用工單位,給予1萬元獎勵﹔對吸納對口幫扶地區人社部門推薦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20人以上,穩定就業或務工達3個月以上的用工單位,給予2萬元獎勵。對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到經開區就業、務工的勞動力,經開區將積極開展基本技能培訓,提高貧困勞動力就業能力,並按每人300元的標准給予以工代訓補貼。

同時,該區充分利用“春風行動”“就業援助月”等活動,有針對性組織轄區用工單位到貧困地區舉辦專場招聘會,引導對口幫扶地區貧困勞動力到經開區就業,穩定就業或務工3個月以上(含3個月)的企業,該區均給予貧困勞動力1500元一次性就業補貼,並在往后的每個月補貼500元。

在促進貧困勞動力居家就業方面,對口幫扶地區為無法外出轉移就業的勞動者提供鄉村公路養護、農村保潔、治安巡邏等扶貧專崗,貴陽經開區鼓勵企業、相關協會組織等積極參與就業扶貧工作,為扶貧專崗提供薪酬保障,促進貧困勞動力居家就業。

“靶向”發力,破解“痛點”,最大努力滿足企業人才需求,最大可能促進勞動者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來自貴陽經開區組織和人力資源部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至6月,全區企業新增就業崗位3600個,規模工業企業復工率100%。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