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中村變“城中景” 觀山湖區賓陽街道二鋪村大變樣

2020年07月27日12:51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整改前二鋪村暴露在外的建筑生活垃圾。街道供圖
整改前二鋪村暴露在外的建筑生活垃圾。街道供圖

走進觀山湖區賓陽街道二鋪村,社會秩序安寧、道路街面整潔、街坊鄰居和睦......亮麗的村容村貌和村民文明勤勞的精神風貌,讓這個昔日的“城中村”煥發勃勃生機。

“以前道路上總是亂糟糟的,經過一番整治后街道不堵了、環境變美了,茶余飯后我們都願意在街上散步、聊天。”談起如今干淨整潔的生活環境,二鋪村村民鄧女士開心地說道。

二鋪村位於觀山湖區西南面,下轄8個村民組,全村常住人口3278人,屬於城郊結合部。長期以來,由於該村流動人口較多,社會環境較為復雜,使得該區域的違停亂象、環境衛生等問題突出。

2017年以來,得益於全國文明城市建設,二鋪村從環境衛生入手,開展常態化環境衛生清潔,提升對外形象﹔大力宣傳創建文明城市相關知識,提高群眾的積極性與主動性,轄區人居環境得以改善、村民精神風貌逐漸向好,但仍存在部分區域衛生環境差、車輛違停亂象等短板。

“為徹底解決過去二鋪村周邊臟、亂、差的現象,持續提升村容村貌,近期我們以全國文明城市整改攻堅工作為契機,針對薄弱環節和長久頑症,對症施策,以農貿和集貿市場、主要路段、人流密集區域為重點,開展重點整治工作。”二鋪村分管拆違、城市衛生管理工作的村委委員王剛介紹道。

在環境“顏值”提升方面,該村對周邊沒有取得相關手續違規搭建的簡易棚及二鋪周邊私搭亂建的活動板房進行拆除,讓道路兩側更加干淨整潔美觀。並進一步規范轄區流動菜場,清理非法商鋪,對轄區暴露在外的建筑、生活垃圾,以及路面立式廣告牌、噴繪、野廣告等進行集中清理,讓群眾長期以來詬病的諸多問題得到解決。與此同時,積極解決人行橫道車輛亂停亂放問題,組織工作人員對亂停放車輛的群眾進行告誡,引導大家規范停車,並在人行道邊修建100余個石墩,杜絕車輛違規佔用人行橫道。

城市治理不光要有“面子”,還要有“裡子”。二鋪村在持續做好城市環境治理的同時,強化對村民的宣傳教育,通過走訪入戶、開展宣傳活動、打造文化牆,張貼公益廣告等方式,積極倡導文明新風,發動轄區群眾積極參與文明城市建設。除安排20余名城管隊員專職開展相關工作外,還動員全村民兵、群眾加入志願者隊伍,爭做美化家園的宣傳者和行動者。

“我們在優化城市空間形態、美化公共環境的同時,進一步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滿意度。”據二鋪村黨支部書記吉永江介紹,在全村“亮麗工程”“平安工程”的推進中,除加強二鋪村的環境綜合治理外,自6月12日起,賓陽街道還結合轄區村(居)平安建設工作實際,組建了網格巡邏隊,對二鋪村村寨道路、沿街門面、背街小巷進行巡邏,進一步加強社會治安防控,維持治安秩序。此舉讓轄區村民紛紛拍手稱贊。

“現在,出門散步舒心得很,有些區域就像公園,又有巡邏隊讓我們居住安心,店裡的顧客也多了,生意都更好做了!”生意紅紅火火、生活舒舒心心,二鋪汽配城百貨店老板劉女士的幸福都濃縮在了甜甜的笑容裡。(張奕妍 鄭貴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