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七星關:小刺梨成就扶貧大產業

2020年07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刺梨鮮果。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刺梨鮮果。七星關區委宣傳部供圖

“刺梨是一種野生小灌木,山坡、河谷都可以種植,是典型的‘懶漢庄稼’。”

“刺梨可以通過播種和扦插進行繁殖,技術要求不高。”

“如果管護得當,刺梨畝產能達到3000至5000斤,畝產值5000元以上,比種包谷劃算的多。”

……

7月,走進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碧海街道西沖社區,放眼望去,一簇簇刺梨樹隨風搖曳,千畝刺梨園一片綠意盎然,社區支書吳長鈺正在為遠道而來的廣州客人普及刺梨知識。

“這幾年,通過政府政策和種植技術改良,刺梨的產量和經濟價值均得到較大提升,社區刺梨產業發展紅火,村民收入翻了幾番,大家都嘗到了種植刺梨的甜頭。”吳長鈺說,一顆小果子不僅帶富了村民、更帶火了產業。

“今年我家的刺梨長得非常好,一株刺梨約產30斤,按去年每斤1.5元算,一株刺梨最少也有45元入賬。”正在刺梨基地鋤草的社區居民馬金友說,與傳統種植業相比,刺梨不僅種植簡單方便,經濟效益也要高出不少。現在,西沖社區400多戶居民都種上了刺梨,戶均增收2萬元以上,依靠帶“刺”的財富,家家戶戶過上了小康生活。

以西沖社區為核心的刺梨產業示范基地只是七星關區刺梨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2018年,轟轟烈烈的農村產業革命在七星關區3412平方公裡的土地上鋪開。七星關區委、區政府堅持市場思維、堅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精准謀劃了“532”農業產業發展布局,大力發展刺梨、茶葉、蔬菜三大主導產業。其中“532”中“5”,就是力爭用三年時間發展50萬畝刺梨。

近3年裡,七星關區圍繞產業選擇、培訓農民、技術服務、資金籌措、組織方式、產銷對接、利益聯結、基層黨建“八要素”,刺梨產業裂變式發展,結出了“高、大、強”的產業革命碩果。

經濟效益高。為提升刺梨附加值,打造刺梨產業品牌,推動刺梨產業做大做強,實現一、二產業融合發展,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十二大特色產業和畢節市委、市政府重點發展刺梨產業的要求,七星關區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做好項目培育,先后引進、培育廣藥王老吉(畢節)刺梨產業有限公司、貴州欣揚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畢節市刺梨花開農業有限公司、貴州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4家刺梨加工企業,初步形成刺梨加工產業集聚。2019年加工刺梨鮮果2000噸,實現產值3000萬元。2020年預計加工刺梨鮮果5000噸,實現產值1億元。

市場前景好。搶抓東西部扶貧協作契機,七星關區認真貫徹執行廣東貴州兩省和廣州畢節兩市的決策部署,按照貴州省委、省政府關於十二大產業和畢節市重點發展刺梨產業的要求,主動對接廣藥王老吉,積極推動推進廣藥王老吉刺梨項目落地,經過10余次對接磋商,2020年4月22日,畢節市七星關區人民政府與廣州王老吉藥業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合作開發刺梨項目協議書》,在七星關區建設廣藥王老吉刺梨項目。第一期改造廠房1萬平方米,新建潤喉糖生產車間,力爭2020年9月底建成投產。第二期根據廣藥集團刺梨業務發展需要,改造或新建榨汁生產線及其他休閑食品生產線。

示范效應強。七星關區在大力培育刺梨產業項目中,切實解決企業用地、用房、用電、用水等項目建設、運行中存在的問題,出台扶持政策,對收購七星關區刺梨鮮果刺梨加工企業,給予每噸500元的收購補助,扶持企業加快發展。支持貴州欣揚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投資興建“畢節刺梨綜合開發產業基地”項目,企業已注冊“遇見刺梨”品牌,成功獲得“貴州刺梨”公共品牌。支持貴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畢節刺梨花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加大產品研發力度,拓寬市場,快速發展,目前已研發、生產刺梨發酵酒、刺梨果脯、刺梨茶等系列產品。貴州省金黔果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榮獲“2019年中國民族醫藥協會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山頭結遍刺梨果,產業革命滿山金。”截止目前,七星關區刺梨種植面積已達28.9萬畝,涉及33個鄉鎮(街道),覆蓋農戶22827戶90488人,其中貧困群眾2756戶10370人。預計今年將有10萬畝刺梨挂果,鮮果產量1萬噸左右。

“要以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為抓手,持續抓好刺梨產業的基地建設、龍頭帶動、質量認証、品牌包裝等體系建設,使刺梨產業發展基礎更牢、后勁更足、效益更好。”七星關區委副書記、區長胡敬斌在鄉鎮調研刺梨產業發展時一再強調,要將刺梨打造成為生態惠民、產業富民的好產業、大產業、強產業。

金燦燦的產業,紅火火的日子。如今,這些在山野、溝澗、路旁隨處可見、毫不起眼的山野小果,為七星關區帶來了生態綠色的希望、支出了脫貧致富的妙招、挑起了農村產業革命的“大梁”。(張廣為)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