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節:政務服務“一張網” 助力群眾辦事提速增效

2020年07月22日11:22  來源:多彩貴州網
 

作為全省政務服務“一張網”,自2015年以來,貴州政務服務網大力推進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建設,著力優化政務服務,改善營商環境,為提升畢節市政務服務智能化水平提供數據平台支撐,力爭做到讓企業和群眾辦事像網購一樣方便。

畢節市政府政務服務中心

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

“沒想到,網上辦事這麼快,早上申請,下午就把証領到手了。”貴州黔農貴寶農業有限責任公司聯系人糜經理說。近年來,依托貴州政務服務網,畢節市企業辦理工商營業執照從之前的3個工作日到現在隻需1個工作日內完成,從以前的“最多跑一次”到現在的“一次也不用跑”。

畢節市政務服務中心全省通辦工作人員為前來辦理執業藥師注冊業務的陳女士審查資料

為進一步推進“一次也不用跑”,將“群眾跑腿”變為“數據跑路”,目前,貴州政務服務網已打通全省61個系統,上線應用485個數據接口,証照批文入庫共享量達3324萬,將“群眾來回跑”轉變為“部門協同辦”,最大程度提升企業和群眾對政務服務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據統計,自2016年以來,畢節市網上政務服務辦理量達455.1萬件。

“全省通辦、一次辦成”

“要是在以前,這次注冊今天就辦不成了。”6月5日,畢節市政務服務中心通辦工作人員通過“全省通辦”系統,為前來辦理執業藥師業務的陳女士成功進行了異地收件受理工作。陳女士說,以前我們去貴陽辦理,一來一回要花上一天時間,現在方便多了。

業務辦理過程中,通辦窗口工作人員將申報資料進行核對、錄入、掃描、上傳至“全省通辦”系統,通過“全省通辦”系統與省政務大廳藥監局窗口人員發起視頻協助業務連線,確認所有申請材料均符合要求后,陳女士申請的業務得以順利完成。

畢節市政務服務中心全省通辦工作人員正通過“全省通辦”系統與省藥監局業務人員視頻協同審查資料

目前,“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已取得階段性成果,運行機制基本形成、全省通辦窗口覆蓋率達99%、第一批全省通辦事項清單已公布、系統平台已開發完成,全省各地區先行先試推出全市通辦、區域聯辦、跨省代辦等改革舉措。

未來,隨著貴州大力推進政務數據“一雲一網一平台”建設,貴州政務服務網作為“一網”和“一平台”主體,將助推畢節市政務服務線上線下融合互通,跨地區、跨部門、跨層級協同辦理,推進就近能辦、異地可辦、全市通辦、全省通辦,為企業和群眾辦事提速增效。(記者 駱文文)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