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推進政務服務改革一網通辦讓市民省時省力

2020年07月22日11:16  來源:貴陽日報
 

數字看變化

線下,貴陽市完善政務服務“一站式”功能,目前,市級政務服務事項100%進駐市政務大廳,72.2%的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讓企業和群眾辦事“隻進一扇門”。

線上,貴陽市建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台,構建起政務服務“一張網、一朵雲、一個號、一扇門、一支筆、一次成”的“六個一”新模式,實現了“進一張網,辦全市事”。目前,該平台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100%,100個政務服務高頻事項實現“一次辦成”。

市民談感受

辦一個手續要跑幾個部門,開一個証明得往返幾趟,等一個審批要好幾個月……在老貴陽人的印象中,去政府部門辦事,曾是一件十分繁瑣的事。

今年56歲的貴陽市民楊貴敏,已在南明區經營服裝店20多年。由於經營地點不停更換,她多次在工商部門變更營業執照。對她來說,以前每換一次執照就是一次煎熬。“主要是太花時間了,這個部門跑,那個部門跑,沒有兩個月換不下來。有時候都來回跑了幾趟,還說缺這個缺那個,又得重新跑。”楊貴敏說,過去辦執照,花錢是小事,耽誤經營時間才是最煩人的,晚一天辦好都得損失不少錢。

現在,同樣是營業執照變更,辦理時間卻縮短了很多。“政務服務大廳實行一窗式受理后,隻需向一個窗口遞交一次材料,第二天就可以領取新的營業執照了。”楊貴敏說,近年來,她對貴陽政務服務水平的提升有深切體會。

過去,群眾常常遇到辦事不知去哪辦、怎麼辦,或是要跑多個部門、跑許多趟的問題。隨著貴陽大力推進“隻進一扇門”“最多跑一次”政務服務模式改革,這種情況得到改變。

貴陽市政務服務中心主任黃平說,此次改革,貴陽將部門分設的辦事窗口、審批服務系統整合為政務綜合服務窗口,統一受理相關事項,促進部門間信息共享,推進政務服務集中辦理,實現“隻進一扇門,能辦全市事”。

“現在的大廳寬敞明亮,辦事窗口越來越多,感覺就像一個‘辦事超市’。”楊貴敏說,她經常去的南明區政務服務大廳還設置了“人臉認証”功能,採集過一次身份証信息和手機號后,再次辦理即可直接“刷臉”取號。辦事群眾用不著排長隊,可在休息區等候,系統會自動發送短信告知排隊進度。

楊貴敏說,過去,群眾去政府部門辦事,常常在各個窗口來回跑,而且每次都要排長隊。現在,大廳開通了24小時自助服務、一窗式服務、套餐式服務、全程免費代辦服務等,遇到不會辦理的業務,工作人員還會主動幫忙指導,每次去大廳辦事都很方便。

近年來,貴陽狠抓政府數據“聚通用”,促進大數據與政務服務深度融合,不僅建成了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平台,還積極推出“筑民生”“社會和雲”“數智貴陽”等社會管理服務APP和微信小程序,實現200多項政務服務事項“掌上辦理”,讓市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便捷安全的政務服務。

手機“刷臉”就能把公積金提取出來,幾分鐘后就到賬。近日,市民李天軍購買商品房需要提取公積金,他通過“貴陽公積金”微信公眾號,按照操作提示,幾分鐘就完成業務辦理。“打開公積金提取頁面,就可以看到辦事指南,申請條件、申請資料、辦理流程等信息一目了然,根據要求提交相關材料就可以了,整個提取過程不超過10分鐘,非常方便。”李天軍說,多年前辦事要東奔西跑,如今坐在家就能享受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

讓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貴陽依托大數據發展優勢,持續深化政務服務改革,從“門難進”到“隻進一扇門”、從“事難辦”到“好辦事”、從“網上辦”到“掌上辦”,越來越多的企業和群眾享受到更加高效、智慧的政務服務。

黃平說,當下,貴陽正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改革工作,未來,企業和群眾將會享受更加便捷的政務服務。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彭剛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