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酒獨大到多業支撐 增加值佔全市工業99.3%

十大工業產業成遵義經濟發展“主引擎”

2020年07月22日08:08  來源:貴州日報
 

本報訊 (記者 黃霞)“這台SPC智能配電系統,是自主研發的新一代可通訊低壓開關電器,主要用於寫字樓、酒店、學校的電力控制和管理。這邊還有組合式低壓開關櫃、智能鎧裝式高壓開關櫃……”介紹起公司的產品,遵義長征電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熊國權如數家珍。

進駐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高坪工業園區以來,遵義長征電力科技有限公司在這片集特色輕工業、大數據·智能終端業、先進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汽車制造業等產業為一體的工業“沃土”上,與另外55家入駐企業一起創造了工業總產值超300億元的好成績。

好成績不斷,好產業接二連三。

近年來,遵義市全面貫徹和踐行新發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要求,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工業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以全局協調發展穩住“基本盤”,以重點快速突破沖出“窪地”,聚焦聚力醬香白酒、裝備制造、電子信息、農產品加工、新能源、新材料、新醫藥等產業,科學規劃生產力布局、推動集群式發展,全力推進科技創新、動能轉換、結構優化,著力抓實資金、人才、土地“三大要素保障”,推動綠色化、智能化、高端化“三化融合”,加快形成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支柱”,著力推動“一酒獨大”向“多業支撐”轉變。

為此,遵義工業將“高速”出發,加快建設世界醬香白酒產業基地和世界辣椒加工貿易基地﹔對茶葉、石斛等農產品精深加工薄弱環節進行補鏈延鏈強鏈,打造綠色食品工業基地﹔建立健全能源運行機制,推動煤炭產業振興﹔發展鋁資源深加工產業,推動材料產業結構化調整和轉型升級﹔推進航天十院、中航工業等駐遵企業“退城進園”,打造高端裝備智能制造產業﹔推動產業與大數據協同發展,培育產業新業態,鞏固提升智能終端產業﹔依托特色中藥材打造遵義中藥材地理標志品牌。

2020年過半,遵義市工業增速持續保持正增長,規模工業增加值增速為4.5%。在疫情影響等多重壓力下,遵義市大力實施搶補行動,從3月開始工業扭轉了下滑趨勢,繼續領跑全省,上下游產業鏈產能加快釋放,企業效益逐步向好。

從行業看,遵義市38個大類行業中,16個行業增加值保持增長,增長面為42.0%,較1至5月提高8個百分點。

從企業看,上半年累計產值排名前100的企業運行相對穩健,工業增加值佔全市規上工業比重達90.3%,同比增長7.8%,高於全市2.7個百分點,拉動遵義市工業經濟增長6.8個百分點。

從產業看,產業增速逐步回升。遵義市十大產業產值佔全市工業產值的99.03%,增加值佔全市工業的99.3%,同比增長5.1%。十大產業產值佔全省十大產業比重達24.31%,增加值佔全省十大產業比重達38.31%。其中,優質煙酒、基礎材料、生態特色食品等重點產業同比實現正增長﹔除優質煙酒以外,基礎材料、新型建材、大數據電子信息、先進裝備制造等重點產業增加值,在全省同類產業中佔比均超過20%。

如今,壯大於“三線建設”,轉型於“十二五”的遵義工業,在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已逐步成為推動和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和“頂梁柱”。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