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數據賦能 開啟智慧能源新時代

王秀芳

2020年07月21日08: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壩上水位、出入庫流量、預計發電量、蓄能值……走進貴州黔源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水電站遠程集中控制中心(以下簡稱“集控中心”),技術人員僅需動動鼠標,水電站實時運行情況即可一目了然。

黔源電力集控中心。王秀芳 攝

“這一切都得益於大數據技術的運用。”黔源電力集控中心副主任李澤宏介紹,水調自動化系統投運以前,所有數值均需人工計算,現隻需在水電站建立信息監測站,就可通過衛星和GPRS將雨量信息、流量信息輸送到集控中心機房,通過設備分析運算得出所需數值。所有數值每5分鐘計算一次,自動刷新。

另外,為最大限度減少發電耗水率和泄洪頻率,黔源電力還在全國降水量分布圖中建立高程模型,通過數值計算,確定水電站所在流域未來24小時或48小時降雨量,並根據降雨量安排未來十天的滾動發電計劃。

黔源電力生產調度綜合信息。王秀芳 攝

“除利用大數據進行生產調度外,黔源電力早在2016年就實現了6座水電站的遠程控制。”李澤宏介紹,將水電站現場設備的運行參數和生產數據統一到監測平台,值班人員除能清晰看到機組運行狀態外,還可通過遠程控制來調整機組狀態、增減機組負荷,“2015年以前,每個電站僅生產運行就要20多人,現在僅需1至2人。智能化、自動化的生產調度手段,在實現高效能量產出的同時,節約了大量人力資源。”

無獨有偶,按照“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發展思路,盤江煤電集團下屬盤江股份公司土城礦緊扣煤礦開採新趨勢,於2018年3月正式投運首台單軌吊自動化輔助運輸設備,用科技手段告別煤炭運輸“人海戰術”。

盤江煤電集團工作人員通過遠程監測平台查看礦井生產情況。王秀芳 攝

“如今,煤礦苦臟累險的作業環境已經與時代發展脫節,單軌吊運輸可真正將職工從肩扛、人背、推礦車的繁重體力勞動中解放出來。”土城礦行政負責人楊勇介紹,目前,礦井井下絞車已全部拆除,4個採煤區均採用單軌吊運輸,人困馬乏效率低的痼疾得到明顯改善。

然而,土城礦只是貴州盤江煤電集團推進機械化改造、智能化升級的一個縮影。近年來,盤江煤電集團累計投入1億多元進行輔助運輸系統改造升級。截至目前,已有17個礦井實現自動化輔助運輸,每個礦井僅運輸就減少近60人,預計7月底將實現22個礦井自動化輔助運輸全覆蓋。

盤江煤電集團工作人員正在調試語音調度指揮系統。王秀芳 攝

此外,盤江煤電集團所有礦井均已實現主要通風機、瓦斯泵房及排水泵房等各機房洞室的遠程控制,將原來由2人操作的井下作業轉變為地面控制,促進現場管理從“坐崗”到“巡崗”、從“一人一崗”到“一人多崗”轉變。

今年6月,國家重點研發計劃“復雜地質條件煤礦輔助運輸機器人”項目落戶盤江煤電集團,將由該集團聯合10多所高校和5個省部級科研平台共同研發。

盤江煤電集團總工程師黃壽卿介紹,該項目旨在根據煤礦輔助運輸連續化、標准化、智能化和少人化需求,研究煤礦井下輔助運輸系統高精度導航定位、深部地下受限空間內防爆運輸設備無人駕駛、全礦井人員及物資智能調度等關鍵技術,並根據不同井型研制煤礦輔助運輸機器人系統,實現煤礦物料標准化裝載、智能化配送、自動化轉運和無人化運輸,“這標志著貴州煤炭工業向智能化、信息化邁出了堅實步伐。”

瓮福集團電商平台。王秀芳 攝

同樣享受大數據紅利的,還有貴州瓮福集團。該公司先后投入6500萬元進行信息化改造,現已建成集磷化工生產數據採集、分析、集成、傳遞、共享於一體的生產運營信息系統(MES)。該系統將一線生產和設備運行基礎數據進行串聯,實現調度可視化監控、生產裝置優化運行、全方位在線實時管理及准時敏捷高效生產。

“系統以關注異常為導向,對現場異常數據進行分級報警,進而規范現場管理行為。”瓮福集團信息化部部長張文介紹,系統規定點巡檢路線,一線工作人員通過便攜式點巡檢設備,對現場運行設備參數進行檢查。檢測參數導入MES系統后,將自動形成設備運行參數和趨勢,技術人員通過趨勢判斷設備運行隱患,對已經出現隱患的設備進行“預檢修”,防止造成事故性停車檢修。

為確保採購行為可控,瓮福集團還打破數據壁壘,將各供貨商的產品、價格等數據統一集中到MES系統,供採購部門共享,以減少採購過程中的人為干預,通過科學化管理方式降低採購成本。

“與其他商品不同,磷化肥產品對物流運輸要求較高,為打通服務農作物種植用戶‘最后一公裡’,2017年,公司自主研發了電商平台。”張文表示,該電商平台除可看到合同、訂單及運輸等信息外,還可對產品在某一區域的銷售情況進行分析,通過數據沉澱,為企業銷售方向提供重要支撐。

從勞動密集型到以科技為導向的智慧型行業,貴州能源企業依托大數據、物聯網等關鍵技術,助推貴州能源產業走上自動化、信息化、智能化道路,開啟智慧能源新時代。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動感H5欣賞

  • 知行合一看修文知行合一看修文
  • 美麗貴州行-務川美麗貴州行-務川
  • 我們的貴州會呼吸我們的貴州會呼吸
  • 你好,我叫貴州!你好,我叫貴州!

新媒體運營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人民微博貴州頻道人民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