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關區胡彬:當好群眾滿意的“兵支書”

2020年07月17日20: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胡彬指導村民管護櫻桃樹。韓園媛 攝
胡彬指導村民管護櫻桃樹。韓園媛 攝

“有幾棵櫻桃樹害病了,等會兒去鎮上買點藥驅驅。”貴州七星關區楊家灣鎮楊家灣社區居民周文學在自家幾畝櫻桃地裡反復查看,和往常一樣,每天他都會到地裡看看,周文學一輩子隻會種地,窮了大半輩子,他說種櫻桃是他這輩子最大的轉變,看著生長茂盛的櫻桃樹,他滿是憧憬。

每年櫻桃豐收,周文學都能賺一萬多元,“今年受疫情影響,外地經銷商沒來收購,但在本地賣也能賺個七八千。”三畝地,100多棵櫻桃樹,這是周文學第一次知道小小的櫻桃背后竟有這麼大的發展潛力,成為他脫貧致富的“法寶”。

2013年,在楊家灣社區黨支部書記胡彬的帶動下,村委免費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提供櫻桃苗,動員他們種植,如今幾年過去了,村民們不僅掌握了種植和管理技術,漸漸嘗到了發展甜頭,“我們共帶動了27家貧困戶種植櫻桃800畝,取得了豐碩的成果,許多人家也依靠櫻桃種植脫了貧。”胡彬欣慰地說道。

從不信任到跟著種,從跟著種到一起富,在沒有收入來源的情況下,櫻桃種植打開了社區建檔立卡戶的發展困境,“種包谷一年收入才2千多,櫻桃能掙一萬多,還輕鬆。”周文學笑著說,“現在比以往富裕得多!”2017年,周文學一家也順利脫貧,成為產業脫貧的典型。

2015年,胡彬發動群眾種植脫毒馬鈴薯獲豐收,2017年組織群眾發展種植脆紅李1500畝,在社區可利用土地上撒下了“致富果”,通過成立村社一體合作社,吸納全村所有貧困戶入股分紅,並解決了一部分群眾的務工問題。

除了帶富,胡彬還有一顆熱心腸,用行動溫暖著社區每一戶困難家庭。

2019年,楊家灣社區困境兒童金梅宇因病死亡,由於其父親去世,母親改嫁,祖父母也相繼去世,胡彬知道后,便組織村委成員、愛心企業及學校為金梅宇捐款一萬八千多元作為安葬費用。

鄧楊是楊家灣中學一名高二學生,高一上學期在胡彬的四處詢問及幫忙下,鄧楊從原來的朱昌中學轉學到楊家灣中學就讀,“他家情況特殊,幫他轉學過來既可以省去一筆開銷又能照顧他的母親。”胡彬告訴記者。

鄧楊的父親常年在外打工,母親患有癲癇病,家中的哥哥姐姐都在外上大學,“留母親一人在家我不放心,能陪在她身邊,又能學習是最好的,特別感謝胡支書的幫助。”鄧楊腼腆地說。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在疫情期間,胡彬第一時間沖到疫情防控一線,積極指揮部署,組織村委干部入戶排查,當得知楊家灣社區貧困戶蔣艷琴之子從深圳回來,體溫37.4度一直未減退,胡彬便立即組織楊家灣衛生院醫生對其檢查並送到畢節進行隔離及核酸檢測,充分發揮了一名合格共產黨員的作用。

“疫情防控來自群眾,依靠群眾,防控責任要靠每一個人。”胡彬說,通過幾個月的堅守,在村委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楊家灣社區順利度過疫情。

作為一名基層黨組織書記,胡彬始終懷揣著滿腔的工作熱情和積極的工作態度在基層為群眾辦實事,辦好事,不斷收獲著群眾的尊敬和信任﹔作為一名共產黨員,他時時刻刻以黨員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發揮著黨員的先鋒模范帶頭作用﹔作為一名退伍軍人,他用軍人堅毅的品格和不怕苦的精神,積極帶領全社區困難群眾發展,當好帶頭致富的“兵支書”,不斷用行動詮釋著優秀黨員和退伍軍人的先進性,受到了周圍群眾和黨員同志的一致好評。(韓園媛)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