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大方:20萬畝辣椒上市 喜獲客商青睞

2020年07月15日09:04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大方縣2020年皺椒品牌發布暨產銷對接會現場。郝家紅 攝

人民網大方7月15日電 (王欽)7月14日,記者從貴州大方縣2020年皺椒品牌發布暨產銷對接會上獲悉,大方縣重點發展以辣椒、優質肉牛、獼猴桃、天麻、冬蓀為代表的“菜、畜、果、藥、菌”五大特色產業已漸成體系,規模化、商品化、標准化發展進程不斷加快,尤其是今年20萬畝辣椒已陸續上市,經初步估算,產量將達20萬噸,產值突破6億元。種植大方皺椒,已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重要途徑,不少從事辣椒加工和流通的企業也紛紛受益。

大方縣黃泥塘鎮辣椒長勢喜人。郝家紅 攝

據了解,大方皺椒又稱“貢椒”,素有“椒中之驕”的美譽,屬全國七大名椒之一。皺椒品種先后通過貴州省農作物審定委員會審定推廣,2009年被農業部認定為無公害辣椒產品,2013年獲國家地理標識認証。大方皺椒辣味適中,香味濃郁,質量上乘,富含多種氨基酸、礦物質和維生素,粗纖維含量高,不僅是安全可靠的綠色食品,更可提取辣椒素原料,深加工前景廣闊,備受客商青睞。

大方縣牛場鄉早熟辣椒基地村民採摘成熟的辣椒。周訓貴 攝

產銷對接會上,大方皺椒品牌和質量標准正式發布。遵義辣椒產業集團有限公司、貴州隆喜食品有限公司、貴州眾旺食品有限公司等25家企業與大方縣簽約,圍繞訂單銷售、產業合作、物流園運營等方面進行洽談合作,簽約金額達1.2億元。

大方縣是全國皺椒標准化種植示范基地縣、農業部規劃的20個大面積種植辣椒縣之一,是貴州省辣椒出口基地縣。依托“中國皺椒之鄉”品牌優勢,大方縣把辣椒產業作為“一縣一業”主導產業來打造,全面選種“大方皺椒”“線椒”精品特色辣椒,採取集中連片種植和分散種植的方式,以500畝以上壩區為中心,輻射帶動周邊群眾利用山坡、耕地廣泛種植辣椒,吸納28.9萬余農戶參與種植,做大做強辣椒產業。

大方縣黃泥塘鎮辣椒基地村民在採收成熟的辣椒。吳守良 攝

“辣椒生產加工銷售等基礎設施逐漸完善,產業化發展體系逐步健全,辣椒產業正迅速成長為助推脫貧攻堅的‘加速器’、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大方縣委書記佘龍在致辭時表示,熱忱歡迎企業家深入考察、投資大方、融入大方,讓大方辣椒產業的品牌效應、經濟效應、社會效應更加集聚,將辣椒產業發展成為鞏固脫貧成效和銜接鄉村振興的支柱產業、扶貧產業、民生產業。

截至目前,大方縣在發展辣椒產業的進程中,堅持以市場為導向,努力拓寬流通渠道,逐步建立健全辣椒流通體系,實現“產、供、銷”一體化的產業發展格局。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