瓮安縣:突出“哨兵”作用 提高監督質效

2020年07月14日09:22  來源:貴州日報
 

瓮安縣紀委縣監委緊緊圍繞監督首要職責,堅持把監督挺在前面,不斷擦亮派駐監督“探頭”,用好派駐監督“尖兵”和“前哨”,進一步強化對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日常監督管理,切實壓實被監督單位黨組織主體責任,督促全縣各級黨組織嚴格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提高派駐監督工作質量。

瓮安縣紀委縣監委各派駐紀檢監察組以作風檢查為契機,常態化開展廉潔過節約談、節假日期間正風肅紀監督檢查等工作,推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地生根。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約談提醒,抓早抓小,使紅臉出汗成為常態。認真開展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注重用身邊人身邊事做好警示教育,持續強化執紀震懾作用。對不收手不收斂、頂風違紀的一律嚴查重處,堅決維護紀律權威。

“關鍵少數”是監督的重點。各派駐紀檢監察組以問題為導向,聚焦關鍵人、關鍵事和關鍵時,常態化開展監督。重點壓實“關鍵少數”,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督促被監督單位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增強“四個意識”,踐行“兩個維護”,確保中央、省、州、縣委重大決策部署不折不扣執行。從嚴從實抓好“關鍵少數”廉潔紀律教育,夯實遵規守紀的思想基礎,強化“守底線、不逾矩”的行動自覺,將案例資源轉化為警示教育資源,在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通過開展“一案一整改”工作,打通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教育整改等各環節。

“我們在加強日常監督的同時,各派駐紀檢監察組還積極與縣委巡察組協作配合,促進派駐監督和巡察監督‘雙向聯動’,推動派駐監督、巡察監督貫通融合,形成合力。”瓮安縣紀委縣監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

各派駐紀檢監察組以省委巡視、州委巡察和縣委巡察發現的問題整改為契機,結合日常監督,積極通過調閱資料、實地調研、約談函詢、參加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方式,加強經常性督促檢查,監督被巡視巡察單位黨委(黨組)扎實落實主體責任。同時根據巡視巡察反饋意見,加大對整改責任是否落實、措施制定是否具體、整改成效是否明顯、人民群眾是否滿意的監督檢查。參加被巡視巡察單位各種會議,審定整改方案、逐條督促落實、嚴肅追責問責,通過全程跟蹤監督促進問題整改和線索處置到位。 (李春棟)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