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市最美巾幗奮斗者許程程

2020年07月10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許程程參在駐村工作隊與群眾拔河。吳勇華  攝
許程程參在駐村工作隊與群眾拔河。吳勇華  攝

近日,銅仁市2020年“最美巾幗奮斗者·同心共圓小康夢”故事分享會在銅仁人民會堂召開。銅仁思南縣合朋溪鎮王家溝村第一書記許程程的奮斗經歷感染著每一名觀眾。

近日,筆者來到王家溝村近距離了解這個全市最美巾幗奮斗者的故事。

“人生不是每一處都陽光燦爛,不是每一個崗位都光鮮亮麗,也不是每一段經歷都能夠輝煌”在王家溝村辦公室,許程程指著謄寫在筆記本上的《苔》這首詩說,“在近2年的脫貧攻堅第一書記經歷中的每一個不如意的時候,都是它激勵著我前行。”

據了解,許程程是一位90后女孩,她走出校門參加招考到思南縣文化館工作。2018年10月,上班不到一個月的她,被派駐合朋溪鎮王家溝村,擔任第一書記。

許程程走到村裡,一切都感到陌生,也感到漠然。現實把象牙塔裡的憧憬擊得粉碎。在她迷茫無助時,心裡響起的是“……執行黨的決定……對黨忠誠,積極工作,永不叛黨”的鏗鏘誓詞。作為黨員,“我不來誰來,我不上誰上”的擔當精神讓她堅持。“白日不到處,青春恰自來。苔花如米小,也學牡丹開”,清代詩人袁牧的《苔》成了她的心靈依靠。

不久,她美麗的愛情又敲響了警鐘。男朋友來看過她幾次,覺得現實殘酷、前途渺茫。告訴她在城裡為她找好了工作,要她辭職。一段感情無疾而終,傷心落淚在所難免。然而無處躲避,堅強和努力是她唯一的選擇。

愛情的創傷還未痊愈,她又遭遇了親情的生死離別。在外務工的父親意外身亡的噩耗,讓她悲痛萬分,柔弱的她一下子成了家裡的頂梁柱。在匆匆料理完父親的后事,在“家祭無忘告乃翁”的悲愴中,她再一次踏上駐村的征程。

許程程說其實那段時間的情緒很低落,覺得生活處處不如意。那時候,是駐村工作隊的同事讓她感受到溫暖,是清代袁枚的詩《苔》讓她再次堅強。從那以后,她決定今后使用的每一個筆記本的扉頁都寫上《苔》這首詩,激勵她繼續前行。

駐村工作伊始,村民聽說村裡來了個第一書記,而且是個剛畢業“白”丫頭,顯得有些不屑。

許程程心裡明白,現在大家都在看她的表現,必須要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以事實說話,以成績服力,才能讓群眾相信,才能讓同事承認,才能讓駐村工作經歷不留遺憾,才能不辜負黨組織的信任。

於是她放下“驕傲”、脫去高跟鞋、換掉長裙,戴上草帽、拿著雨傘、挎上連心袋。在農戶家裡、群眾會上、田間地頭、產業基地,處處留下了她的足跡,民情日記本一個接著一個寫,村情民意了然於胸。在會議室、辦公桌、圖書室,在不停學習,不斷記錄,認真思考。工作思路逐漸清晰,工作措施日逐成型。

許程程的努力和熱情感染和帶領著駐村工作隊,影響了及王家溝村的群眾。在村黨支部書記的口中,她由“白丫頭”變成了“黑書記”。她成了王家溝村婦女的小姊妹,成了老年群眾的“乖孫女”,成了小孩眼中的“許孃孃”。

“許孃孃最好了。”在王家溝村周家坪組群眾王某家裡,見我們談到許程程,小姑娘在王某身后插言。

王某解釋說:自己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由於思想消極、性格懶惰,連合作醫療都沒得錢交。村裡見房子破爛,給他解決危房改造指標。如果實施改造,自己還要貼錢,所以他幾次三番拒絕改造。那時候,全靠低保過日子,每個月都要打幾次電話到村裡問低保什麼時候發。最終一對兒女看到他都躲著,不理他。

最后,還是許書記來了后,經常上門喧寒問暖,了解生產生活狀況,幫助其找工作,讓其改掉懶的毛病。還帶著駐村工作隊幫其實施了危房改造、院落硬化、改廁改灶項目。使原本破爛的家煥然一新,王某的生活質量也跟著上去了。最主要的是在許程程的幫助下,一雙兒女看到他的眼神都變了,現在跟他親得很。生活變好后,王某主動向村裡申請退出低保戶。

王順貴四十多歲,房子東倒西歪,一個人帶著讀大學的女兒,艱難度日。由於其家庭環境太差,寒暑假女兒都是住在其伯父家。在工作隊的幫助下,讓其搬遷至銅仁萬山。不但娶了媳婦,還在萬山找到了工作,現在一家人在銅仁過上了樂呵呵的生活。

在許程程和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如今的王家溝村已全面實施組組通、戶戶聯。產業發展、人居環境整治全面進步,2019年底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69%,全村人民過上了小康生活。

在駐村工作中,許程程除了保質保量完成脫貧攻堅“規定動作”外,還立足自身舞蹈專業實際完成“種文化”的“自選動作”。

工作中許程程發現村裡留守婦女較多,閑暇時聚集在一起,東家長西家短,有一句沒一搭的擺龍門陣。容易產生誤會滋生矛盾,工作隊在調解中還存在“剪不斷,理還亂”的困境。一個念頭在心裡萌動,她要讓這些“半邊天”忙起來,廣場舞成了首選項目。

她白天與駐村工作隊一起開展工作,晚上走進村民家中,把這個想法告訴了一個叫李三妹的女人,得到她的同意后又找來幾個膽子較大的婦女商量。而有人認為農村婦女蹦蹦跳跳不好,再說沒有音箱又沒有場地,家裡丈夫還阻擾。

許程程知道要一下子改變比較困難,就在李三妹家裡,以手機為音箱,教膽大的婦女跳起了廣場舞,開始時隻有兩三個人。

后來參加的人越來越多,場地由室內走向室外,從小院子轉到大院子而且還引來周邊村的群眾來參加。一段時間以后,那些原先反對跳舞的男人們驚喜地發現自己的女人參加跳舞后,不但沒有耽誤家務,反而在家裡越來越溫柔,越來越快樂,時不時地還舞幾步、哼段小曲,像隻快樂的百靈鳥。於是有村民提議修建一個文化廣場、讓每一名群眾都能參加廣場舞活動。

3個月后,由村民籌資7萬多元,在一個石旮旯裡修建了一個800多平方米的文化廣場。並於2019年中秋節,成功舉辦了“王家溝村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及圓中秋·助脫貧民俗文藝展演活動”。石工號子、扎鼓棚、傳統花燈等一批沉睡的傳統文化,又一次活躍在群眾眼前,極大的激發了廣大群眾的脫貧信心和勇氣。(吳勇華)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