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春暉使者黎芝明 小山村裡的“拓荒者”

2020年07月10日09:10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黎芝明正在採摘李子。田令 攝
黎芝明正在採摘李子。田令 攝

透過他黑瘦的臉龐,你會讀懂他工作的艱辛﹔透過他挺直的脊梁,你能體會到他不輕言敗的斗志﹔透過他剛毅的眼神,你能體會到他對美好生活的執著追求。他似一頭不辭辛勞、任勞任怨的老黃牛,一心率領群眾“拔窮根、摘窮帽”,昂首闊步地向著向往的美好生活邁進……

黎芝明,男,孫家壩鎮雙山村春暉使者,1970年在雙山村出生的農村人。1989年應征入伍,1991年加入中國共產黨。退伍后,他堅持退伍不褪色,爭做領軍人的精神,憑著軍人的智慧和勇氣回到家鄉,自己創辦了一家磚廠,由於磚廠經濟不錯,一家人日子也過得挺好。但是當他看到還有老百姓吃不飽,穿不暖發愁的時候,他深刻的意識到:“磚廠給我一個人帶來的收入很多,但是帶動不了一個村的發展,畢竟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

於是,黎芝明下決心開辟一條能帶動全村脫貧致富的小康路,關閉了自己收入穩定的磚廠。在群眾們的推薦下和自己的努力下,2014年擔任雙山村村干部,帶領全村1486人,在耕地面積5304.97畝和4.15平方公裡的地域中克難攻堅、頑強拼搏、奮力向前,在改革浪潮中改變著自己的人生軌跡,改變著鄉親們的生活方式,改變著鄉村發展模式。讓一個昔日“糧靠天賜、果靠天贈”的窮村,變成了環境優美、經濟富庶的中心村。

雙山村距鎮政府5公裡,全村6個村民小組,446戶,1486人,自然條件惡劣,屬一類貧困村。當時的雙山村很窮,絕大部分組不通公路,很多都是狹窄的泥巴路,既破損又危險,許多老百姓靠種糧難以維持溫飽,年輕人都外出打工,村裡大部分都是走不出去的老人、小孩和殘疾人。黎芝明沒有被貧困所嚇倒,而是以“拼命三郎”的干勁,帶領著村裡人開始了與貧困的決戰。

自從擔任村干部后,他明白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的道理,隻有全心全意的做好能帶動村集體發展的產業,共同脫貧,才能對得住大家伙兒的信任。恰逢國家提出“精准扶貧”,黨的富民政策讓黎芝明熱血沸騰,他意識到朝思暮想的發展機遇來了,雙山村擺脫貧困將不再只是夢。

在村支兩委商議后,接下來的兩年,他將眼光落到了村裡的荒地上,牽頭創辦了孫家壩鎮世紀豐種養專業合作社,主要是經營脆紅李基地,發展精品水果產業。他在脆紅李基地收益后,又採取在林下套種花生、辣椒的方式,通過“農業園區+貧困戶+就業”的模式,使百姓在脫貧路上步子更穩健。與此同時,他還積極鼓勵村民發展養殖業,扶持起肉牛養殖大戶2戶,生豬養殖大戶3戶,全村畜牧養殖業年收入近300萬元。

如今雙山村流轉土地800畝種植脆紅李和發展林下養殖,精品水果已成為雙山村的產業支柱,不僅為群眾帶來收益,也解決了雙山村以及臨近的葛臘寨村150多名貧困群眾就業問題。

在雙山村一戶正在修入戶便道的人家,提起黎支書,都說:“我們村(栽)有脆紅李,特別好吃,是黎芝明他們帶頭做的,雖然我們家是剛從廣東回來,但是隔壁這幾家人,這兩年在村裡的脆紅李基地打工,一天有70-80元的工資,這一個月下來比以前種地半年還掙得多呢。”

村看村,戶看戶,農戶就看村干部。黎芝明看在眼裡,聽在心裡,在村干部會上要求全體干部要盡心盡責地工作,首先自己要公正,無私心,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說:“隻要公正,踏實,那我自然敢說敢做,相處久了群眾也敢相信我。”

黎芝明任職期間,從未為自己或是親屬謀取一點點“福利”,反而讓自己的家人也多為鄉親們的事情多謀福利。當地果農鄧和金說到:“我是今年剛栽種的脆紅李,看見其他家做這個收益都還行,就跟著做了,除了脆紅李還套種了花生。當時花生成熟后,沒銷路,黎支書就麻煩他家屬跑去思南在農貿市場,還有趕集的時候在路邊擺攤,推銷我家的花生!”

雙山村坨裡組在修建通組公路時,由於一少部分“釘子戶”的存在,讓修路難以進行下去。黎芝明當即一拍大腿說不行,隨后他把“打通鄉村公路最后一公裡”這個責任義無反顧的攬在自己身上,他首先擬出相關群眾,從裡面挑出“說得到話”的人做思想工作,說通了然后再挨家挨戶的跑。

對於那種在外打工的人,他就每天晚上8點后打電話溝通。“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我們村組的貧窮落后,不正是交通不便造成的嗎?就拿你家裡的庄稼來說吧,要是路通了,我們就可以用車輛運輸出去變賣,這得比你一籮筐一籮筐的挑出去方便多了吧!貨車運量也大,多便捷呀!現在政府出錢給我們修路,是為了咱們著想啊,多佔點少佔點有什麼關系呢。你相信我,我保証要是路通了,得到的收益不只是征地這點兒錢,還能給一整個坨裡組的鄉親帶來很大的方便啊。聽我的,咱們讓一下,為咱們坨裡組出點兒力修條路唄。”

經過黎芝明等人苦口婆心堅持不懈的動員,該村組修路積極性不高的“釘子戶”也願意配合修路,“致富路”終於修通。“現在組裡的路通了,以后出行方便了,趕場再也不用走路去了,打算去買個摩托車。”該村組村民激動地說道。

黎芝明說“有什麼事我先自己想想能不能解決,盡量讓事情在村裡就可以得到妥善解決。力求讓小事不出戶,難事不出村。”

梅花香自苦寒來,黎芝明同志,正是憑著踏實的足印、執著的精神、奉獻的情懷,為該村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為老百姓謀福利做出了努力,深刻樹立了新時期春暉使者的良好形象。(田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