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綜合研判精准把脈 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2020年07月07日09:19  
 

“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主軸主線,精准處理好點與面、局部與整體、‘關鍵少數’與‘絕大多數’的關系,全方位分析研判,確保‘政治畫像’不模糊、不走樣。”

6月30日,安順市紀委監委理論學習中心組以構建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巡視巡察、紀律檢查三位一體的黨內政治監督完整體系為主題開展學習研討,對不斷抓細抓實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巡視巡察、紀律檢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近年來,安順市紀委監委堅持把加強政治生態分析研判作為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的重要抓手,通過分片研判、集中會診,對市本級、縣(區)、市直部門開展“一年一次常態化研判,一屆任期內兩次綜合研判”,動態掌握“樹林”與“森林”情況。

“我們立足職責定位,發揮好參謀員、協調員、監督員作用,繪好施工圖、流程圖、責任圖,督促各成員單位照圖施工,推動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工作制度化、規范化。”據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有關負責同志介紹,他們結合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情況,推動建立涵蓋各個領域、區域、層面的“政治監督活頁”,對分析出來的問題進行整治,通過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保護好“森林”、維護好生態。

為了高質量開展政治生態研判工作,安順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協助同級黨委開展研判的基礎上,由信訪、案管、黨風、民生監督及派駐機構等部門根據日常監督掌握的情況進行專題分析,為政治生態精准“畫像”提供支撐。

市紀委監委第一派駐紀檢監察組對監督的11家單位領導班子及81名縣處級干部的職責范圍、崗位風險、性格特點、群眾反映等情況進行摸底,分類建立人員清單、工作清單、權責清單、問題清單“四張清單”,全方位、多角度對監督部門政治生態進行全面“體檢”。

“為了做實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的‘后半篇文章’,我們還形成政治生態分析研判反饋意見,一對一反饋給研判縣(區)、部門,督促抓好反饋問題整改,並對整改情況進行監督檢查,跟蹤問效,防止分析研判報告‘一報了之’”市紀委市監委有關負責同志表示,對於需要重點整改的問題,及時制發紀律檢查建議書、監察建議書,跟進督辦解決。

據了解,為協助安順市委健全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市紀委監委及時擬訂了《關於建立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的實施意見》,對全市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的目標任務、對象范圍、職責分工、工作舉措等進行了明確。

“今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將把黨內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的運行情況和研判反饋問題的整改情況作為監督重點,推動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貫通協同,實現各類資源有效整合、形成合力,著力構建黨委統籌、紀檢監察機關主抓、責任部門協助的工作格局。”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安順市紀委監委)

來源:貴州省紀委監委網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