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畢節:78幅“特別畢業照”致青春

2020年07月06日13:17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7月4日,學生從貴州省畢節市民族中學足球場上的畫像前走過。
7月4日,學生從貴州省畢節市民族中學足球場上的畫像前走過。

近日,來自畢節市民族中學的一名學生,手繪了77名同學和自己的油畫肖像致敬青春。一張溫馨“畢業照”,成為同學們珍貴的畢業禮物。

7月4日,在畢節市民族中學高三年級學生的畢業典禮上,一張張特殊“畢業照”引來師生駐足觀看。這是高三(1)班學生劉一歌為同學繪制的油畫肖像,他將這組作品命名為《畢業照》,作為同學的畢業禮物。

劉一歌介紹,他利用課余時間,跨時一年半,為77名同學逐個寫生,然后加工成油畫肖像畫,加上自畫像,剛好78幅。這些畫匯聚了他豐富的情感,其形式與傳統意義上的畢業照不同,對於他、對於同學、對於學校,都非常有意義。

畢業典禮上,他和幾個同學一大早就把這些畫全都挂起來,當同學們看到自己肖像畫的時候,所有人都驚呆了。“收到這份禮物我很開心,沒想到他會送這樣的禮物。我希望他能不忘初心,一直把愛好堅持下去,成為一位成功的畫家。”其同學孫玉牒說。

劉一歌表示,有這樣的想法,是因為畢業意味著高中生活結束,另一段新生活開啟,想用畫筆展現每個人積極樂觀的一面,希望這些畫可以讓大家不忘初心,一如既往為夢想奮斗。“這組作品的主題就叫《畢業照》,大家即將各奔東西,我用繪畫的方式將大家‘留下來’,感覺特別有意義。”劉一歌說。

在這張被同學們廣泛贊譽和高度認可的“畢業照”背后,劉一歌覺得離不開父母的大力支持。劉一歌媽媽陳艷陽說:“小孩子從小就酷愛繪畫,我們能做的就是支持,他的藝術之路我們一直會支持下去,一直讓他走下去。”

據了解,受職業畫家父親的影響,劉一歌從小酷愛繪畫。正因為家庭的支持,讓劉一歌在任何高強度的環境下都能夠堅持繪畫。2018年,劉一歌的油畫風景系列作品《LANE》入選“法國巴黎國際藝術沙龍獎”展,油畫作品《小院月光》和《有紅色對聯的風景》入選FRONT前研“意視界——2018全國當代繪畫作品展”。

“畫”過去,“繪”未來,以夢為筆,劉一歌在繪畫路上不停歇。(文/羅大富 謝文娟 圖/劉檢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