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雲岩:打造中心城區治水新模式 換來水清岸綠新環境

王秀芳

2020年07月04日08:2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隨著貴醫和六廣門兩大再生水廠正式通水運行,雲岩中心城區日均污水處理量可達17萬立方米。”雲岩區人民政府副區長李發軍介紹,經過處理,出水水質主要指標達到地表IV類水體標准,將對節約水資源,改善水環境起到重要作用。

貴醫再生水廠出水取樣點。王秀芳 攝

守護一座城的綠水青山,惠澤一城人的幸福明天。為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雲岩區始終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理念,扎實推進再生水廠建設、黑臭水體及大溝整治,努力將“天藍、水清、樹綠”的生態藍圖變成現實。

面對“治水難,治理中心城區污水更難”的客觀現實,雲岩區創新性探索“地下再生水廠+地上城市綜合體”治水新模式,打造出生態治水的“雲岩樣本”。

上下游聯動 根治污染“頑疾”

雲岩區是貴陽市老城區,境內主要河流為南明河支流貫城河。因早年城市發展需要,貫城河河道部分被封蓋。隨著經濟社會發展,貫城河流域水環境惡化、水體黑臭等問題逐漸凸顯,直接影響中心城區市民幸福感的提升。

貴醫再生水廠集中控制室,工作人員正在工作。王秀芳 攝

“過去,鹽務大溝和茶店大溝就是臟污臭的代名詞。”家住雲岩區鹽務街的郭先生說,每到夏季,水溝散發的陣陣惡臭會時不時飄進家中,嚴重影響正常生產生活,周邊居民時刻盼著通過水環境治理改善生活條件。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2017年11月,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作為“貴陽市南明河流域水環境系統提升工程”重點項目納入市政府統籌實施。“貴醫再生水廠項目日均污水處理量為5萬立方米,六廣門再生水廠項目日均污水處理量為12萬立方米。”中國第四冶金建設有限責任公司設備總工劉杰介紹,兩大再生水廠上下游互補,共治截留污水,確保貫城河“長治久清”。

貴醫再生水廠進水取樣點。王秀芳 攝

2018年7月20日,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正式動工。“與一般污水處理廠不同,此次修建的兩個項目均採用國內先進的污水處理工藝。”貴陽中節能水務有限公司總工程師劉玉奇告訴記者,污水進入截污大溝后,先由機械閥將水體內懸浮的大型垃圾撈出,再由深化池中飼養的微生物對水體中的有機物及磷、氮等元素進行分解降解,最后再採用MBR處理工藝,將活性污泥和水分離,並對分離污泥進行后續處理,以防二次污染。

另外,為避免處理后尾氣對周邊環境造成影響,兩大再生水廠均按照大氣污染物排放最高執行標准,採用全過程除臭和生物除臭組合工藝對臭氣進行處理,並通過專用通道排放,對環境無不良影響。

貴醫再生水廠出水口處,經多道工序處理后的新水清澈見底。王秀芳 攝

經過兩年多夜以繼日的施工建設,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於2020年6月30日正式通水運行。當天下午,記者在貴醫再生水廠出水口處看到,經多道工序處理的污水已變得清澈見底。劉玉奇介紹,新生水通過貫城河流入南明河,成為南明河生態補水,將有效助力貫城河恢復兩岸生態。

產城景融合 打造幸福“新居”

中心城區土地資源寶貴,治水又迫在眉睫,到底該如何破題?為確保生態環境改善和最大限度集約利用土地二者兼得,雲岩區大膽探索“地下再生水廠+地上城市綜合體”治水新模式,採用及其少見的深埋式設計,將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建在地下30多米。

貴醫再生水廠項目規劃圖。雲岩區委宣傳部供圖

“將市政基礎設施、生態環境及城市建筑融為一體,將明顯提升城市品位、優化人居環境。”李發軍說,截至目前,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是全國最深的全埋式水廠,也是全國首個與商業綜合體相結合的再生水廠。

按照規劃,貴醫再生水廠地表除建設住宅樓房與學生公寓外,還將修建超高寫字樓、廣場綠地及商業街,打造出現代商業服務業聚集發展的特色產業創新街區﹔六廣門再生水廠地表將重點打造集健康、旅游、文化休閑、生活娛樂、商貿辦公等多種服務功能於一體的體育文化綜合體,有力提升老城區黃金地段價值。

為充分利用治理后的水資源,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提出“新生水廠”概念——污水經過深入處理后,將20%用於地面綜合體綠化、體育場草坪及辦公生活用水﹔活性污泥通過水泥窖協同處置,可用作水泥生產原料。此外,通過再生水廠污水源熱泵系統,還能為地面綜合體供暖或制冷,有效節約能源消耗。

劉杰正在查看堰門控制數據。王秀芳 攝

“兩大再生水廠的環境效益與社會效益不言而喻,相信過不了多久,這裡的生態環境就會越來越好,我們的生活也會更幸福。”作為貴醫再生水廠項目的負責人和見証者,家住鹽務街的黃徐昀對未來新環境充滿信心。

天藍水清、空氣潔淨是群眾對“生態美”的深切期許;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生活富足是群眾對“百姓富”的殷切期盼。深入剖析貴醫和六廣門再生水廠建設模式,是雲岩區始終以建設生態文明示范城區為引領,根植生態文明理念,堅守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的創新探索。

貴醫再生水廠污水處理流程。雲岩區委宣傳部供圖

下一步,雲岩區將積極擁抱綠色變革,在扎實推進水環境綜合治理,助推南明河除臭變清,為生態文明示范城市建設助力加碼的同時,有效實現產城融合,為城市高質量發展積蓄動能。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