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玩“梗”,最為親民

2020年07月02日10:03  來源:廣州日報
 

近日,有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晒出了自己所在地區的政府辦事平台的“大名”,並引發了很多網友紛紛跟帖,因為大家發現,這其中竟然很有“梗”。比如,湖南省的政府服務號叫“新湘事成”,廣東省叫“粵省事”,貴州省是“貴人服務”。除此之外,還有“浙裡辦”“鄭好辦”“汴捷辦”“蓉e行”“深i您”等,這波官方“諧音梗”操作也登上熱搜,還被網友瘋狂點贊:太秀了。

都說“官方玩梗最為致命”,各地政務服務平台的這波“諧音梗”為何圈粉無數?因為這些名稱既體現了鮮明的地方特色,又巧妙地運用了諧音。比如,“新湘事成”寓意心想事成,“粵省事”暗喻越來越省事,“浙裡辦”:哪裡辦?這裡辦……官方還是那個官方,不過主動玩起梗來卻是沒有最調皮,隻有更調皮,沒有最歡脫,隻有更歡脫。這種趣味性的玩法自然引人注目,引發各地網友爭相“比梗”。

其實說起政務服務,大家都不陌生,“XX政府服務平台”之類的名稱更是屢見不鮮,但它們總給人一種不可親近的高冷感覺。這波“諧音梗”卻讓人耳目一新。說白了,政務服務平台不僅要宣傳相關政策法規,也要做好服務,多用活潑、親民的語言切實為人們解決問題﹔在與網友的互動中虛心聽取意見和反饋,提高辦事效率,這才是政務服務平台該有的樣子。

事實上,不止在政務服務領域,活潑、親民的語言成為趨勢,越來越多的主流媒體和政務機構也用各種花式的標題、活躍的互動、接地氣的語句、與時俱進的報道風格,在網絡平台上抓住年輕人的興趣點,讓嚴肅的新聞充滿了溫度,深受人們喜愛。

當然,“諧音梗”只是現象,最重要的還是服務和內容本身。各地政務服務平台仍要不斷提升數字化服務的精細化水平,增設依申請政務服務事項,持續壓縮辦事時限,把“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方法、作風貫穿於工作流程中。唯其如此,才能讓政務服務“人如其名”,真正做到有趣又好用。 (劉琛)

(責編:羅彬月、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