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仁江口:4個壩區托起2.2萬名群眾的“小康夢”

2020年07月01日16:56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怒溪鎮鐵皮石斛種植基地。樊飛 攝
怒溪鎮鐵皮石斛種植基地。樊飛 攝

在壩區產業革命中,江口縣怒溪鎮緊扣貴州省委產業發展“八要素”。圍繞江口縣委“3+2”產業結構調整發展思路,堅持全域有機、全產業鏈有機的“雙有機”引領,以駱象壩區、鄭家屯壩區、小江壩區、龍眉壩區4個壩區為主戰場,深入推進農村產業革命,托起了該鎮2.2萬名壩區群眾的“小康夢”。

強化“三個凸顯”,做強壩區產業

凸顯優勢產業。駱象大壩以綠色生態茶葉為主,鄭家屯大壩以冷水養殖為主,小江大壩以花卉苗木、林下養殖以為主,龍眉大壩以優質水稻(漂浮水稻)、觀賞三角梅、“稻+蝦”為主導產業,實現單品推進,打造規模化產業帶,確保主導產業佔比達90%以上。

凸顯優良組合。以優化套種、復種、混種、輪作、共生組合方式提升資源利用率和土地產出率,提高壩區畝均產值。

凸顯優質品種。根據各壩區實際情況和壩區類型,優化壩區內部產業組合方式。圍繞土壤、日照、溫度、降水、交通等因素,探索創新“稻+魚”“稻蝦”“綠色生態茶”“冷水魚養殖”“花卉苗圃+跑山雞”“觀賞魚+食用魚”“荷花+魚”等種養結合模式,推動季節輪作套種有機街接,著力增加復種指數,提高資源利用率和土地產出率,不斷提高壩區畝均產值。

緊扣“三個創新”,做實產銷對接

創新“壩區”直銷板式。該鎮4個壩區產業支部通過政府引導,組建壩區農特產品銷售聯盟,搭建銷售平台,鼓勵在北京、上海、江蘇、貴陽等城市各小區內開設江口怒溪農特產品直銷店。目前,駱象壩區綠色茶葉(梵淨山翠芽,梵淨山綠寶石,梵淨山紅茶,梵淨山白茶)在北京、上海、天津、貴陽、銅仁等等城市開設專賣店10余家。全年的銷售收入達到了240多萬元。龍眉壩區山角梅在四川設有專賣店,小龍蝦在銅仁設立專賣店,預計2020年銷售額達40萬元以上。

創新“訂單”運作極式。採取“支部公司(買家) +合作社+農戶”“郵政電商平台+合作社+農戶”“線下”和“線上”兩種模式,實行訂單種植,通過招商引資引進縣內外知名冷水魚養殖、茶葉加工龍頭企業與農戶簽訂種植協議。目前,與貴茶集團、市縣超市簽訂了銷售協議。

創新“自營+三方”出口模式。瞄准茶葉外貿出口市場需求量大、資金回籠快、市場風險小的特點,積極開拓貿易出口渠道,鼓勵培育本地企業開展自營出口,同時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借助第三方平台推動梵淨山茶葉(抹茶)出口。截至目前,該鎮具備自營碾茶加工資質的本地茶葉企業6家。

圍繞“三個抓實”,促進群眾增收

抓實主體培育增動力。圍繞村(社區)級支部抓實主體培育強帶動,大力培育龍頭企業、引進綠色高端企業、村級股份經濟合作社(村社合一)等新型經營主體。2020年引進入駐壩區龍頭企業2家、合作社4家。

抓實土地流轉增效益。該鎮根據當地市場、地理位置、用途等實際情況,精准制定田(土)300-500元/畝的土地流轉價格,提升整體土地流轉率和產業單品化、規模化程度。

抓實利益聯結促增收。在四個壩區大力推廣“土地流轉拿‘租金’、入股企業拿‘股金’、就地務工拿‘薪金’”的‘三拿’增收模式,使群眾實現了一年四季持續穩定增收。目前,群眾戶均增收4000元以上。

駱象壩區黨員闕從汗感慨地說:“現在的壩區農業搞得好,農業做得大,產品賣得好,群眾富得快。我流轉150畝地種“荷花+魚”,夏季賞花觀光賣花,每朵荷花摘採收費3元﹔秋季摘採蓮子、藕和賣魚,年純收入近60萬元,還可解決30多個勞動力長期就近就業。”

目前,該鎮共有省級龍頭企業2家,農民專業合作社107家,集中流轉土地3.3萬畝,小江大壩每畝產值0.35萬元,駱象壩區畝產值0.65萬元,鄭家屯壩區畝產值1.05萬元,龍眉壩區每畝產值3.5萬元,壩區群眾戶均年增收入近5500元。(樊飛)

(責編:陳晶晶、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