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陽花溪區:黨建引領作好易地扶貧搬遷“后半篇文章”

2020年06月30日12:05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南溪苑居民在衛生室接受醫療服務。
南溪苑居民在衛生室接受醫療服務。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戰決勝之年,易地扶貧搬遷作為脫貧攻堅的關鍵舉措,也迎來了“交卷之時”。為讓搬遷群眾快速適應新生活,貴陽市花溪區全力以赴抓好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的黨組織建設工作,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切實提升搬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走進花溪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一張易地扶貧搬遷群眾居住樓棟及家庭人口分布圖吸引了記者的注意,通過這張圖不僅可以清楚的看到搬遷群眾的居住位置,連家庭成員的情況也一目了然。清溪街道辦黨建服務中心主任吳鬆杰告訴記者,有了這張圖,就實現了對南溪苑的網格圖標式管理。比如某戶人家,住在一單位1-1,有3口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家人有什麼困難,具體狀況如何,一清二楚。

2019年6月初,花溪區全面啟動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南溪苑搬遷入住工作,高坡、黔陶、馬鈴等7個鄉鎮,290戶1060人入住其中。自搬遷群眾入住后,花溪區全力以赴抓好黨組織建設工作,於2019年8月正式成立清溪街道南溪苑社區黨支部,網格圖標式管理就是黨支部成立以來開展的其中一項工作。同時,為了為讓搬遷群眾快速適應新生活,黨支部聯合人社、教育、工會等部門積極圍繞就業、教育、醫保等方面展開多項工作,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

近期,由區工會和區婦聯主辦,清溪街道辦事處承辦的花溪區易地扶貧搬遷人員中式烹調師專項培訓正在進行當中,來自南溪苑的60名易地搬遷群眾,在貴州大正家庭職業學校專業烹飪師傅帶領下,邊聽邊看,邊學邊操作。培訓間隙,來自高坡鄉的易地扶貧搬遷戶王雲先告訴記者,他已經學習一個多月了,對於7月5日即將舉行的技能鑒定考試,他非常有信心。拿到初級廚師結業証書以后,他打算做點小生意,結束以前打零工的生活。

王雲先說,自己能從遙遠的高坡鄉搬到這裡來,和要感謝政府的扶貧政策。搬下來以后,工作組並沒有一走了之,而是繼續送他們一程,開展了各種技能培訓,教給他們謀生的技能。他認為,隻有學好技術,通過自己創業才能長久解決生計問題,不能永遠依靠政府的幫助。對眼前的這一切,他感到十分滿足。

截至目前,南溪苑共完成養老護理和護理員技能培訓兩期,培訓人員達112人次,舉辦家門口的人才市場招聘會4次,實現安置點現有勞動力444人全部就業,申請並落實貧困勞動力一次性求職創業補貼18人1.4萬元。

為了讓易地扶貧搬遷群眾住得安心、過得順心、感到舒心,南溪苑社區黨支部按照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五個體系”建設的要求,陸續建成了文體活動室、圖書室、醫務室、日間照料中心等配套設施。特別是日間照料中心,無人贍養的老人和失去自理能力的殘疾人將在這裡過上安穩的生活。如今,每天都有十多名老年人、殘疾人在日間照料中心進餐,預計到年底將達到百人的規模。日間照料中心不僅解決了他們的就餐問題,還配備了娛樂閱覽室、休息室和淋浴間,讓他們感受到了家的溫暖。通過這樣的方式,增強了易地扶貧搬遷群眾的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給群眾以信心。

搬遷戶李家敏是盲人,每天中午都會有工作人員上門接她到照料中心吃飯,吃完飯再送她回去。每天的接送讓他感覺十分貼心。她說:感謝大家的照料,他們待我果真是如同家人一般。

清溪街道辦黨建服務中心主任吳鬆杰說,從基本服務保障到形式多樣的技能培訓,到開展豐富的民俗文化活動,所有工作的目的就是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下一步,清溪街道將爭取花溪區相關部門的支持,引進兩家扶貧企業,解決搬遷群眾兩百余人就近的就業問題,進一步增強搬遷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和獲得感。(文/圖 鄭強 孫操)

(責編:吳鋒(實習)、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