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順西秀:黨旗在環衛搶險一線高高飄揚

2020年06月29日13: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救援現場。
救援現場。

“我先上,其他人跟我上!”

“跑快點,加油!緊跟上!”

“這是我的強項,讓我來!”

“黨員全部到位,這裡的安全由我負責,請領導放心!”

……

這是安順生活垃圾填埋場滲濾液處理站山體垮塌搶險救援現場,西秀區環衛處百余名黨員和環衛工人正爭分奪秒排除險情,救援工作從6月19日開始,現已歷經7天。

面臨險情 黨支部守土盡責

滲濾液處理站位於蔡官鎮雲盤坡,四周群山環抱、綠樹成林,佔地面積約1萬平方米,該處上方是生活垃圾填埋場。由於地質出現沉降和連日來的強降雨影響,兩邊山體出現垮塌,1號、2號調節池水位上升,壓力加大,兩個池子出現不同程度滲漏,如不及時處置,將出現滲濾液與雨水管出來的山水混流,給周邊環境造成污染。

險情就是命令,封堵調節池漏點、截流滲濾液和清理滑坡體就是當前的重要任務。環衛處黨總支及時進行了緊急部署,制定了10天左右的搶險方案,於6月19日早上組織環衛處百名黨員干部和環衛工人奔赴抗洪救災一線。作為現場總指揮,總支書記趙青同志邊安排任務邊給大家鼓勁打氣,囑咐一定要注意安全,大家要加緊行動,趁天氣未下雨,必須將垮塌的兩處山體圍堵住,如果再次發生垮塌,后果將不堪設想。

搶險隊員們相互協作,大家不分彼此,忙碌地裝運著泥土,逐漸將垮塌區域圍堵起來,慢慢地越堆越高,堆成了一座堅實牢固的戰斗堡壘。

緊要關頭 “兵所長”沖鋒陷陣

環衛處黨總支共有76名黨員,其中退伍軍人26名,分別擔任七個環衛所所長、副所長的有9名,他們是名副其實的“兵所長”。在搶險的緊要關頭,“兵所長”帶領各部門的環衛工人沖鋒在救援第一線。

東街環衛所所長羅金鬆曾在部隊上參加過汶川大地震等重大救援任務,搶險經驗豐富。他第一個扛起泥袋,大聲喊道:“我先上,其他人跟我上!”20多名環衛工人跟著羅金鬆的步伐快步前進,大家干勁十足,場面熱火朝天。

救援的第二個難點是查找調節池滲漏地點並進行封堵。羅金鬆來不及休息,多話不說,穿上膠褲,戴上口罩和手套,系上安全繩,下到10多米深充滿惡臭味的調節池內。北街環衛所副所長王紫勝見狀,立即全副武裝,兩人並肩作戰,找尋滲漏點。一天下來,他們的衣服褲子被汗水全部浸濕。經過8個小時的高強度持續搶險,垮塌區域初步穩固,第一天搶險初戰告捷。

產業園區環衛所所長王震曾在部隊參加過2010年四川阿壩州特大泥石流等搶險任務,實戰經驗強。6月20日,搶險第二天,早上7點,王震帶領23名環衛工人來換崗,沒等休息片刻,他便輪起鐵鏟迅速裝泥土裝入袋中,提起就往垮塌的山上跑,邊跑邊喊:“跑快點,加油!緊跟上!”在他的帶動下,工人們一鼓作氣,奮戰到下午5時,搬運了500多包泥袋,完成了當天的搬運任務。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在“兵所長”的感染下,救援現場形成了“守初心、擔使命”的戰斗熱潮。

使命擔當 環衛人眾志成城

6月24日,搶險進入第六天,環衛處400余人次輪番上陣,搬運泥土約200噸,垮塌山體已得到穩固,救援工作取得一定的進展。由於連日來高強度工作,大家都感到很疲憊,思想有些鬆懈。為鼓舞士氣,環衛處黨總支毅然將一面黨旗高高插在救援搶險現場,在兩名支部書記的帶領下,30余名黨員和50余名環衛工人精神抖擻,冒雨進行圍堰,開始新一輪的搶險工作。

“這是我的強項,讓我來!”剛剛結束民兵訓練的兩名黨員主動申請下到最臟、最臭的調節池與另外幾名“兵所長”進行圍堰,避免污水流入滲漏點。裝袋、搬運、圍堰,看似簡單的活卻非常消耗體力,特別累、非常苦,但在場的人員沒有一個退縮,沒有一句怨言。

救援工作最關鍵的是安全問題,也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辦事沉穩、嚴謹細致的退伍軍人歐天才擔當起安全保衛的重任,他要隨時掌握好天氣、地質的變化情況,隨時給領導匯報情況,並安排布置好各個環衛所的工作任務,現場進行安全示范,每一個環節不得有任何差錯,不得有半點閃失,保障救援工作順利進行。

黨旗下,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之力,環衛處廣大黨員干部把投身險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磨刀石。未來幾天,環衛處還要在險情中經受嚴峻考驗,越是艱險越要勇往直前。科學應對、守土有方,我們堅信一定能打贏這場保衛戰,交出合格答卷,讓黨旗高高飄揚在環衛搶險一線。(文/圖 西秀區城管局)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