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脫貧攻堅故事 繪務川發展藍圖

——肖揚出席“脫貧攻堅看遵義”新聞發布會

2020年06月29日15:52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遵義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新聞發布會現場。遵義市融媒體中心提供

人民網遵義6月29日電 6月29日,“脫貧攻堅看遵義”習水縣、務川仡佬族苗族自治縣“突圍破困:資源賦能天地寬”新聞發布會在遵義市行政中心舉行。務川縣委副書記、縣長肖揚到會講述脫貧攻堅故事,給出務川答卷。

會上,肖揚表示: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務川自治縣委、縣政府嚴格按照“決不讓一個少數民族、一個地區掉隊”的指示精神,堅定“貧困不除、愧對歷史,群眾不富、寢食難安,小康不達、誓不罷休”的決心,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全面打響了脫貧攻堅人民戰、精准戰、沖刺戰。2019年3月,務川以“零漏評、零錯退、認可度98%”的成績通過省級第三方評估驗收並退出貧困縣序列﹔2019年底剩余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累計減少貧困人口23749戶、102510人,取得了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近年來,務川堅定不移貫徹落實中央、省、市主基調、主戰略,牢牢守住生態和發展兩條底線,綜合實力顯著提升。始終堅持“輸血”“造血”並重,扶貧與扶志、扶智有機結合。採取“2+N”包保模式精准幫扶2.4萬戶貧困戶,以黨員干部職工“雙在雙奉獻”進社區開展脫貧攻堅、疫情防控,並全面整治不擔當不作為。以壩區建設引領產業結構調整,累計培植花椒主導產業33萬畝,鞏固提升艾蒿、香榧、食用菌等特色產業36萬畝,持續傳統產業提質增效。緊盯北上廣深招商引資,成功引進德康集團60萬頭生豬、氟化鋇產業園等項目。地區生產總值連跨50億元、60億元、70億元大關,連續5年實現增比進位,全縣人均地區生產總值從2014年的13472元增加到2019年的23850元。同時,基礎設施、教育、醫療、衛健等民生社會事業精准發力、協同發展,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節節攀升。

肖揚表示,當前,務川正處於全力鞏固脫貧攻堅成效新的起點。我們將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執著、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以隻爭朝夕的工作態度,著力把務川打造成貴州花椒產業大縣、黔渝康養休閑勝地、西部資源工業強縣、中國鄉村振興模板、世界仡佬文旅中心。

會上,肖揚還分別就群眾關心問題回答了省、市新聞單位記者的提問。(張雷)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