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嶺彝鄉飛來一隻致富“領頭雁”

2020年06月28日10:03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王貴旭查看煙葉生長情況。龔理權 攝
王貴旭查看煙葉生長情況。龔理權 攝

“rongt xax rongt xiongb rongt shib zhes,rongt shib zhes,nas gus juax ganb geid ndangb zos homongb deb qout……”(好年好月好時光,好時光,十九大的精神照耀彝鄉苗寨的天空……)在大方縣理化苗族彝族鄉,苗族、彝族佔總人口的32.9%,為做好群眾工作,大方縣市場監督管理局選派到該鄉營盤村任駐村第一書記王貴旭,用苗語改編的歌曲《感黨恩跟黨走》,被當地苗族同胞廣為傳唱。

王貴旭充分利用自己是苗族、通苗語的優勢,快速與當地群眾打成一片,及時帶領村“兩委”、駐村工作隊同志,利用新時代農民講習所的平台,組織召開村組黨員、寨老、村組干部會議,不折不扣宣傳黨的會議精神和脫貧攻堅政策,用苗族語言為苗族同胞宣講解讀十九大精神和國家政策。自2018年3月駐村以來,他支持開展講習80余次,2700余群眾從中受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

“脫貧攻堅怎樣扶、誰來扶?”“脫貧之后如何持續增收?”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在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中,王貴旭清醒地認識到,要打贏脫貧攻堅戰,必須要筑牢基層黨組織建設,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黨群一條心,左右無難事。到營盤村駐村后,他把建章立制作為持續推進扶貧工作的有力保障,建立完善《營盤村為民服務指南》《營盤村村容寨貌整治標准》等機制措施,促使黨員干部以硬的作風、有效的舉措為民服務,進一步規范了村容寨貌民,有力整治村寨人居環境。落實走訪制度,為群眾辦實事,努力形成了全心全力為群眾開展服務的良好格局。

“農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支部強不強,要看領頭羊”。他積極聯系原單位落實辦公經費1萬元,解決2萬元村辦公用品,進一步筑牢戰斗堡壘。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按時開展好“三會一課”,“兩學一做”形成常態化制度,確保黨組織的純潔性和先進性,深化“雙培雙帶”人才培養機制,重點將農村能人培育為黨員,積極培育村“兩委”后備干部。

在不耽誤工作的前提下,他利用休息時間,撰寫了《論苗族聚居地區脫貧攻堅的方法與措施》《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保護民族文化的分析研究》《如何激發苗族聚居相對落后地區的群眾發展內生動力》等10余篇理論文章。其中,發表的論文《畢節市苗族文化旅游產業競爭力分析研究》榮獲中國人類學民族學研究專業委員會學術論文評選“三等獎”和全市苗族文化論文研究“二等獎”。

補短強基,共斬窮根

面對交通、產業、住房、教育、醫療……一系列短板弱項,他帶領全村不等不靠,齊心齊力,補短強基,共斬窮根,共筑新生,營盤村的脫貧攻堅路向著美好扎實延伸。

俗話說,要致富,先修路。圍繞基礎設施提升,他組織積極申報加快實施資源路、旅游路、產業路、聯戶路建設,12.82公裡新改建的村組公路,極大疏通了山區道路“毛細血管”,全村生態獼猴桃、辣椒等優質農產品源源不斷地輸入市場,拓寬貧困群眾致富路。

立足村情,完善扶貧產業發展體系,推進區域連片開發與群眾增收整體聯動。目前,全村建成有機獼猴桃基地1033畝,利益聯結農戶244戶,其中貧困戶26戶,基地發放群眾務工費260余萬元。同時,引導村民種植辣椒600多畝、中藥材80多畝。推行“黨支部+合作社+農戶”運作模式,成立村黨支部領辦村集體合作社,將就業機會搬到群眾家門口,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受益全覆蓋。

為進一步全村的脫貧進程,他帶領村“兩委”和駐村工作隊穩步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完成“三改”385戶,危房改造25戶,入戶路硬化3161米,院壩硬化2087平方米。組織易地扶貧搬遷7戶22人。充分配置農村公益性崗位28人,引導外出穩定務工十余人,努力實現一人就業,全家脫貧。協調企業幫扶物資約3萬余元,慰問資金約5000余元,受益貧困戶62戶。

革除陋習,新風日盛

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脫貧攻堅不僅是補齊硬短板,也要抓實軟短板。積極開展精神脫貧,讓群眾從精神上立起來,變被動救濟為主動脫貧,提高自主脫貧能力,實現高質量脫貧。

他組織修訂完善《營盤村村規民約》,明晰群眾自治“底線”和“紅線”,形成了“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多商量”良好治理共識。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新時代農民講習所”“道德講堂”等載體,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導村民講文明樹新風。以“法治農家”“警務聯席會、警民議事會”“十戶聯防”等為載體,引導村民學法尊法用法守法,促進鄉村和諧發展。

要做一名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領頭雁”,他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做的。兩年多以來,不管是在縣直機關,還是下鄉駐村,他始終堅守工作崗位,奮戰在工作最前線。在原單位他始終守護著全民“舌尖上的安全”。作為輪戰駐村第一書記,他一心一意帶領彝鄉苗寨的群眾一起決戰脫貧攻堅,共同發展致富。

真心誠意付出,出實招解難題。正是憑著一顆服務群眾的真心和不放棄任何一個村民的決心,他走遍了營盤村所有農戶,召開群眾會100多次,化解了矛盾訴求400多個,他說:“都說我犟,我只是覺得要對得起在黨旗下發過的誓言,對得起營盤村843戶農戶、2739名群眾,也不想讓我的駐村生涯留下遺憾。”(項 濤)

(責編:郜林筱、陳康清)

貴州新聞推薦

移動端新媒體

  • 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貴州頻道微信公眾號
  • 貴州頻道手機版貴州頻道手機版
  • 貴州頻道新浪微博貴州頻道新浪微博
  • 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貴州頻道頭條號黔沿